讲讲饺子馅的温度及蒸气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8-06-18, 18:49:51:

我一句"饺子馅里的气体多半是空气",在读书论坛上引起巨大争议。多数人认为饺子馅里的气体主要是蒸气。那我就讲讲饺子馅里的温度及蒸气压到底应该是多少。

先问两个问题,大家回想一下煮饺子时的观察。

1. 刚浮起的饺子熟没熟?
2. 饺子浮起来后继续煮,是不是在不断变大?

我的回答是:
1. 没熟。馅是生的。
2. 没有明显变大。

第二个问题,主要是要说明饺子浮起来以后,里面的蒸气压没有巨大的变化,譬如从0.5增加到0.9个大气压。下面为了叙述的简洁,我忽略饺子浮起来以后蒸气压的变化。

要想知道饺子馅里的温度,首先要知道肉在什么温度下才能烧熟。美国加州法律规定饭馆做猪肉,其内部温度必须达到145华氏度,即摄氏63度,时间至少15秒钟。而"well-done"的猪肉,内部温度必须达到华170氏度,即摄氏77度,但对时间没有规定。由此可以推断,饺子刚浮起来的时候,馅的温度应该低于77度。如果时间掌握得正好,那么饺子熟了出锅的时候,馅的温度大约77度。有兴趣的可以到网上查一查。一般认为,肉类食品在70~75℃时最为香美鲜嫩。高于这个温度肉就"煮老了"。

这有什么意义呢?水蒸气的饱和气压在80度是大约0.5个大气压。而且我们说过,在煮的过程中馅里面的蒸气压没有巨大的变化。所以在煮饺子的整个过程中,馅里面的蒸气压都小于0.5个大气压。

实际的蒸气压还要更小。这是因为饺子馅不是纯水,它的水活度小于1。水活度是平衡时水蒸气压与同温度纯水的饱和蒸气压的比。纯水的水活度是1。饱和盐水的是0.75(说明它的饱和蒸气压是纯水的四分之三)。鲜肉的大约是0.95。饺子馅的水活度应该在0.75和0.95之间。因此可以估计出,饺子馅在煮的时候,蒸气压应该接近0.4个大气压。

饺子里气体的总气压是一个大气压。所以饺子里的气体多半是空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