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不知道说你什么好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8-06-18, 20:23:12:

回答: 讲讲饺子馅的温度及蒸气压 由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8-06-18, 18:49:51:

没错,猪肉煮到160F就算熟了。但是,别忘了,这是“内部温度”。饺子馅的外表温度呢?那儿才是我们关心的地方。

不要忘记,外面那锅水的温度是100度。咱算饺子刚浮起来的时候饺子馅中心的温度只有50摄氏度,那么这个从外到里50度的温差都落在哪里了?如果你说饺子馅的外表也只有50度,那岂不是那薄薄的一层1mm厚的饺子皮独当了全部的温差,而几厘米厚的那一团饺子馅的温度却是均匀的?你自己相信吗?

谁都知道热量是从外往里传递的,温度当然也是外面先高起来的。烤一块牛排,内部温度达到160F时,外皮都已经有点儿焦了,对不对?

准确点的计算先免了。用一个最简单的近似,认为从饺子外皮到馅心的温度均匀递减。设饺子馅的半径1厘米,饺子皮厚1mm。再设皮和馅的导热系数相等。那么,饺子皮就只能负担9%左右的温差。水温100度,馅心的温度只有50度的时候,总温差50度,饺子皮负担4.5度的温差,馅表的温度就得在95度以上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