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你果然还在误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7-12-10, 09:43:07:

回答: 恍然大悟:原来钱教徒读不懂祖师爷的文章 由 方舟子 于 2007-12-10, 02:17:35:

第一篇,
引用:
假设我们说,一天太阳光照在地面上,只照八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八小时太阳光照上去,如果我们只计算1%的能用来转变为植物有效利用的能,这个能把水和二氧化碳转变为淀粉,那么就可以在一亩面积上年产约八千市斤的淀粉。……

这句话足以说明钱考虑到了能量转换效率的问题。就算天天是阴天,照在植物叶片上的阳光也不可能是1%,何况是按他的假设。

第二篇,

引用:
把每年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的30%作为植物以利用的部分,而植物利用这些太阳光能把空气里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制造成自己的养料,供给自己发育、生长结实...

这句话太短,又没上文,容易产生歧义。你可以理解成叶子接受30%的光并100%转化,但这就人为地给钱加了个前提,即他肯定认为有30%的阳光照在植物叶子上。是不是这样呢?难说。钱在另两篇文章里并没有做过类似的假设和推论,也没有区分过阳光是照在叶子上或是其它部位。我认为,他所说的“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本意就是指照到叶片上的光能,他谈的是植物的利用,又认为叶子是利用阳光的部位(其实稻麦的茎也能产生光合作用)。我们说往地里洒杀虫药,当然是往植株表面洒,难道还往田间地垄洒不成?


第三篇有“更详细的计算”,我就全部引出:

引用:
我们算了一下,一年中落在一亩地上的阳光,一共折合约94万斤碳水化合物。如果植物利用太阳光的效率真的是百分之百,那么单位面积干物质年产量就应该是这个数字,94万斤!自然,高等植物叶子利用太阳光的效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估计最高也不过是1/6,这就是说,单位面积干物质的年产量大约是15.6万斤。但是植物生长中所积累的物质,只有一部分粮食,像稻、麦这一类作物的谷粒重量,约占重量的一半,所以照这样算来,单位面积的粮食的年产量应该是7.8万斤。这是说全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晴天。如果因为阴天而损失25%,那么粮食的亩产量应该是5.85万斤。这是说,作物要在全年都生长,如果仅在暖季才长,也许要再打一个2/3的折扣,那么平均亩产量是3.9万斤了。

钱先说叶子利用太阳光的效率最高不过1/6,后来才说到阴天的损失。如果按你所理解的,钱说的“高等植物叶子利用太阳光的效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是因为有阴天造成的损失,那么紧接着的那句“估计最高也不过是1/6”就应该已经包括了这个损失在内,他就不会乘以1/6后再乘阴天的那个25%。这一串计算其实很容易明白的。

BTW,赚钱很重要,当教徒可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