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前,你本该“精读”一下。还是俺来帮帮你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12-10, 10:48:42:

回答: 呵呵,你果然还在误读 由 师太 于 2007-12-10, 09:43:07:

“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到底是指什么?

引用:
师太:我认为,他所说的“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本意就是指照到叶片上的光能

引用:
《发挥集体智慧是唯一好办法》:“最近我算过这么一个粗浅的账,就是地球上一个单位面积上,受太阳的能有多少。假设我们说,一天太阳光照在地面上,只照八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八小时太阳光照上去,如果我们只计算1%的能用来转变为植物有效利用的能,这个能把水和二氧化碳转变为淀粉,那么就可以在一亩面积上年产约八千市斤的淀粉。……”

>>“地球上一个单位面积上,受太阳的能”(每亩) = 8000/1% = 80万斤淀粉

引用:
《粮食亩产量会有多少》:“现在我们来算一算:把每年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的30%作为植物以利用的部分,而植物利用这些太阳光能把空气里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制造成自己的养料,供给自己发育、生长结实,再把其中的五分之一算是可吃的粮食,那么稻麦每年的亩产量就不仅仅是现在的两千多斤或三千多斤,而是两千多斤的20多倍!”

>>“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 = 2000*20/(1/5)/30% = 68万斤粮食

引用:
《农业中的力学问题》:“我们算了一下,一年中落在一亩地上的阳光,一共折合约94万斤碳水化合物。如果植物利用太阳光的效率真的是百分之百,那么单位面积干物质年产量就应该是这个数字,94万斤!自然,高等植物叶子利用太阳光的效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估计最高也不过是1/6,这就是说,单位面积干物质的年产量大约是15.6万斤。”

>>“落在一亩地上的阳光” = 94万斤碳水化合物

考虑到“粮食”含蛋白质脂肪等高热有机物,“碳水化合物”含纤维素等低热有机物,上述三项数据基本一致,即:“地球上一个单位面积上,受太阳的能”(每亩) = “射到一亩地上的太阳光能” = “落在一亩地上的阳光”,也就是说,三种说法指的都是全部光能,而非仅指“照到叶片上的光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