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馅温度的实验证据:即使没有对流,23度的温差仍然全在皮上。内附文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8-06-19, 16:44:57:

wasguru对我的饺子理论的最大质疑,是饺子内部的温度分布。他认为温度应该缓慢地从皮外的100度逐渐降到中心的77度。我认为绝大部分温差应该在皮上。我们的争论集中在饺子馅里是否有对流使得温度比较均匀。

其实对流又是一个不必纠缠的旁支细节。我现在提供实验证据证明在没有(或很少)对流的情况下,温差仍然基本上全是在皮上。wasguru坚持用均匀模型来考虑饺子。我们就随他的愿,考虑一块6厘米厚的整肉。这比我们的饺子大,所以烤的时间要长,但结论不受影响。这个实验白大哥已经为我们做了。相关的文献是:
http://dpi.eq.ufrj.br/CENPROMER2005/nukleo/pdfs/0731_purlis_meat_cooking_v.2.pdf
实验结果还和有限元法模拟的结果做了对比。我们对模拟不感兴趣。实验结果请看图6。彩色曲线是实验测量。我们看到表面温度从半小时后就基本上一直维持在100度。1毫米深的地方在一个小时后温度大约达到了90度。2毫米深的地方温度从来没有超过77度。而内部的温度,最后都达到了七十几度。23度的温差,全降在了2毫米的皮上。

wasguru,你还有什么好说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