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物理书呆子在书上学不到的,饺子里的蒸气分压是几个大气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8-06-16, 19:36:28:

我开始以为,饺子里的蒸气分压远远小于一个大气压是不争的事实。这是我多年观察的结论,但从没从理论上想为什么。所以我最开始没明白为什么几个学物理的连这么明显的事都不懂。后来我明白了他们的理论根据(我会在第三部分讲的),才知道事实与他们在书本上学的居然差距那么大。那么,我现在就用他们在书本上没学到的知识,来讲讲饺子里的蒸气压到底有多大。

我一直在说,饺子里面不是平衡态。现在讲讲怎么不平衡。
1. 馅的温度低于100度。这已有讨论我就不多说了。
2.馅的"沸点"大于100度。这也很容易理解。
这两条合起来就已经说明馅里面的饱和蒸气压应该小于一个大气压。但还不够。
3.皮会吸水。不仅吸水,而且吸的还很多。这就好比在馅的旁边放了干燥剂。只要皮还没饱和,水蒸气在馅里面就没法积存。这是非平衡态的关键的一步。

所以饺子里的蒸气分压远远小于一个大气压。

如果皮不能再吸水,那么意味着两件事。一,蒸气压会快速上升;二,皮已经软了(见过煮烂的面条吗?)。这两条结合,饺子必破。所以我说,在没达到平衡态之前,饺子早爆了。

另外,你们不用在细节上纠缠。你把我的数乘二也罢,除二也罢,都不影响结论。所以不要以为因此就抓住了我什么把柄。这种低智的帖我不会再理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

  • 又错。不过这不是重点。水在馅中是即时传送的? (无内容) - james_hussein_bond (0 bytes) 2008-06-16, 21:27:46 (23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