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老方作客北京电视台讲的一段话有些异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rtichaut 于 2006-2-26, 00:22:52:

方舟子:它采取的是快速冷冻技术,保存在非常低温的条件在,零下一、两百度。我们采取这种快速冷冻技术的话,就可以把细胞相对完整地保留下来。如果细胞是缓慢地冷冻的话,细胞液结晶的时候,就会把细胞膜给弄破了,这个细胞就死掉了。如果快速冷冻的话,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不会让细胞结构发生改变。所以这种快速冷冻技术在生物学上是应用得比较多的。我们以前做实验的时候,经常用这种办法来保存细菌。用一个菌株做完实验以后,以后还要用,而且想长期保存下去,怎么办呢?就把它快速地冷冻,然后冷藏起来。一般保存细菌的话,是藏在零下70度。如果要更长久地保存的话,是保存在液氮里头,温度就更低了。所以对细菌,还有一些比较低等的生物,是可以这样来处理的。但是对高等的生物,比如哺乳动物,比如人,你这么冷冻以后,是不是还能把它复活?
这个就很值得怀疑了。因为高等的动物身体结构很复杂,如果某些细胞、组织的结构被破坏了,人可能就活不成了。我们保存细菌的时候,是保存很多很多的细菌,同时把它们冷冻起来,你再把它解冻的时候,实际上里面有一部分是已经死了,活不成了。但是只要还有少数细菌是活着的,我们就可以继续繁殖它,继续扩增。但是对高等动物来说,就不能这样。如果对人来说,你百分之四、五十的细胞死了,你这个人肯定是活不成了。
----------------------------
偶对这段话有些异议. 一般偶们冻存细胞,都是讲究缓冻速溶的, 偶们冻细胞的时候加DMSO的目的之一,不就是让降温速率缓一些吗?以前有一些麻烦的办法让细胞慢降温,现在一般是先放在isopropanol里再放进-80℃过夜,再放进液氮罐中.缓冻的目的恰恰是为了降低形成冰晶的风险,防止细胞遭到破坏.而溶起来则是要快,从液氮罐取出立马就37℃水浴了.这在current protocol里面都是可以查到的.当然current protocol里也提到有的实验室就是直接进液氮,也没啥,偶只是说在理论和常规操作上我们还都是说"缓冻"的.
细菌的话偶没冻存过,理论上也不太了解.问了身边一个同学,讲以前他做的时候也是速冻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