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理化学的角度来谈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icheng 于 2006-2-26, 16:10:31:

回答: 对老方作客北京电视台讲的一段话有些异议 由 artichaut 于 2006-2-26, 00:22:52: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从物理化学的角度谈谈。

说穿了这就是个水在固化的过程中是否会形成大的冰晶的问题。一般来讲,如果不加试剂取代部分水的话,只有速冻才能让水形成玻璃态的冰,从而保护细胞不受伤害。如果加入适当适量试剂取代部分水的话,可以显著提高玻璃态水的含量,这时冷冻速度就不是这么关键了。

而玻璃态的冰在低温储藏过程中是有形成冰晶体的趋势的。所以要用非常低的温度才能长期储藏,因为变化的速度太慢。在解冻的时候,在某个温度以上,玻璃态的冰会变成晶体冰,所以快速解冻非常关键,这样冰晶还来不及长大就融化了。

所以舟子说的是有根据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