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参看这篇科普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6-2-26, 01:25:35:

回答: 对老方作客北京电视台讲的一段话有些异议 由 artichaut 于 2006-2-26, 00:22:52:

科学家的低温梦想
2002-07-31 09:46:52 大可

  人的体温总是保持在37℃左右。如果体温太低,人就会死亡。然而今天,国外有些科学家正在努力探索和研究,使人在超冷状态下“睡”几百年、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然后再使沉睡的人醒过来继续生活。这门新兴的科学,被称为生命冷冻学,或称低温生物学。

  在生命冷冻研究领域,人体冷藏一直是某些研究者的一个梦想。科学家们热衷于把那些患了绝症的病人冷藏起来,试图等到治愈这种病的技术出现后再对冷藏人进行解冻处理,使其复活,接受治疗。那么,这个梦想到底有没有实现的可能?

  低温生物学家在活体低温保存的探索中发现,若生物体在零下40℃下能保存数日,在-80℃下可保存数月,而在-196℃下可望保存几个世纪以上。

  当然温度再低,保存时间可以在长,但要达到更低的温度耗费很大,所以从实用观点来说,-196℃(液氮温度)已足够了。从理论上讲,在生命的冷冻过程中,危险的死亡区是-15℃~-50℃,在这种温度内,如果冻结过程缓慢,会使生物体内细胞液体结成冰晶而使生物死亡。但如果越过这个死亡的临界温度,即使是冷冻在零下196℃,或者接近“绝对零度”(-273.15℃)的低温.不管冰冻多少岁月,生命也都安然无恙了。

  不过,大部分科学家仍对人体冷藏举措持反对态度,有人指出:“让冷藏人体死而复生,目前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能不能成功还没有绝对把握。目前看来,要实现这一愿望至少也要等待100年。”

  加拿大卡莱顿大学生物化学教授低温医学专家可奈斯·斯托里尖锐地指出:“冷藏人体压根儿就不管用!一旦解冻他们的时候,他们体内的每一个细胞都会破裂,想想看那会是个什么惨状?他们不光是会死,而且会死得很难看!”

  事实上,1967年首次失败的人体冷冻实验早已证明可奈斯·斯托里所言不虚。当时,一名叫詹姆斯的74岁的美国人在被宣布因肺癌而死亡之后,其身体立即被冰冻了起来。但科学家们发现,在人体逐渐冷却的过程中,其细胞周围的组织液也随即结成冰晶,这种冰晶能刺破细胞,使它丧失活力。此外,结晶的细胞液由于盐分堆积,其酸碱平衡也遭到破坏,因此詹姆斯已经不可能再苏醒了。

  有鉴于此,冷冻专家们采取了种种补救措施,以避免将来解冻的时候出现这种不愉快的场面。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在瞬间把人体快速冷冻至- 196℃的低温,在快速冷冻的过程中,细胞液没有机会凝结成大的晶体,虽然还会有一些小的结晶,但这对细胞已经没有损伤了。因为完整的细胞壁也会凝结成小的结晶,它可以抵挡外部晶体的压力,从而保护细胞不受伤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