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说进化——扔块砖头,期待玉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tl 于 2006-6-28, 04:43:45:

这是我在一个内部邮件小组的一个发言,针对很多有关进化的误解,有导师的,也有学生的。


大约去年这个时候,我和xxx博士(候选人:)洋洋洒洒在这里争论了半天有关进化的一些东西,最后不了了之。鉴于我们在以前的本科教育中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进化,另外对这一概念的理解或多或少还有一些来自宗教和政治的干扰,因此在我们专业中绝大多数的人对进化这一概念还存在误解。这里我以Q&A的形式说一说我对进化的一些肤浅理解,希望这些就像当年我当年唱歌一样:虽然唱的水平很次,但我唱过之后,大家在一展歌喉之时不再有顾虑。

1)什么是进化?
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来讲,在遗传上,进化就是群体在传代过程中基因频率的改变[1,2,3, 4]。
有时候生物学家把进化定义为一个种群的基因库随时间的变化[4]。这显然也没有问题,一个种群的遗传特性就是由基因频率和基因型频率刻画的,基因库发生了改变,它的属性值也就发生改变。

2)进化是由低等向高等进行的么?
答案是否定的。

这可能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进化的意义仅在于改变。就好比说宇宙也在进化着(evolving),但我们很难说我们的宇宙越来越高等。在原著中,达尔文更多地是使用"带有饰变的由来(我觉得翻译到"带有饰变得传递"更合适一些)"(descent with modification),这样的字眼[5]。大多数人受人类中心论的影响,认为人类是最高等的。实际上,就好象将狼与鳄鱼比较:在沼泽地,狼不是鳄鱼的对手;在草原与山林,鳄鱼显然无法与狼竞争。人类与适应良好的细菌,如生活在80摄氏度温泉的细菌,相比,实在难以说出谁比谁高等,试想如果地球的温度平均提高30度……。——大自然只是眷顾那些更适应它的个体或者种群。适应的结果,如前所述,很难说清到底孰优孰劣,因此优胜劣汰在达尔文进化论中是不存在的。
在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国家信仰的国度,恩格斯的语录似乎也是一个误导因子,如:

"论恩格斯关于物质形态进化的学说"一文中提出,"进化与事物的革命性变革、上升发展、相互转化等概念是一回事"。并且认为这"首先是客观的事实","所以,从语义学上讲,'进化'者'前进变化'之简谓也"。(第23页)[5]——这是国内学者转述恩格斯的话,显然错得一塌糊涂。但仔细看参考文献[5],国内学者在转述达尔文著作的时候也是毫无消化。这与国内知识分子"屁股决定脑袋"的传统相一致,即一旦屁股坐到哪一方,或更经常地,主动坐在了当*权*者一方,脑袋就会给哪一方辩护,文人尤其如此。多年来对政治、哲学的心得:以前有句话叫做"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现在把这句话略微扩展一下:"神的归神,政的归政,哲学的归哲学,科学的归科学"。

进化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翻译,也不知道最初是由谁翻译的(或许又是一个日本外来语吧),用演化替代似乎更合适一些。

3)进化是有方向性的么?
答案也是否定的。

鉴于地球环境变化的方向是未可知的,不管是在大尺度上还是在小尺度上,因而进化的方向也是未可知的。
有不少人认为进化从开始的无机物产生小分子有机物,在从小分子到大分子,从大分子演变出生命,因此即便进化不是由低等向高等,但也是有方向性的,即大体上看这是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但我们还有无数的例子表明进化也可以由复杂到简单的,例如各种寄生虫,我们体内的线粒体基因组,人类的基因组与两栖动物的基因组,等等。

4)什么是新达尔文进化?
用遗传学,尤其是群体遗传学的方法来研究进化,主要研究几个因子,选择、迁移、突变、漂变对基因库的影响。著名遗传学家杜布赞斯基是这一门学科的奠基人。
有人也把新达尔文进化说成新达尔文主义,这显然是一种不太合适的提法:"主义"一词显然容易使人把这个概念联想到哲学那边去,也容易使人误以为是社会达尔文主义,——一门彻头彻尾的伪科学。其伪的一个要害恐怕就是他们误解了"演化"。

以一句笑话来结束本发言,"五--四"的先哲们提出了"民*&主"和"科学"两个口号,何等振聋发聩!现在看来,民**……主依然遥远,科学依然落后,再联想到"文*—¥革"的全民狂热,真说不出到底这些年来国人是向哪个方向"进化"了。

参考文献
[1] instant notes - genetics, 2ed, D9, pp247
[2] introduction to genetic analysis, 8ed, 2005, problems
[3] wikipedia(需要特别代理才能访问)
[4] www.talkorigins.org/faqs/evolution-definition.html
[5] http://hps.phil.pku.edu.cn/viewarticle.php?sid=1024&st=0
参考读物
http://xys.3322.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since_Darwin/since3.txt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