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两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eiyue999 于 2006-6-29, 03:11:46:

回答: 论断错误,类比不当 由 qtl 于 2006-6-29, 02:38:27:

//另外,个体/群体既然适应他们的环境,就不能说它们低等。

我想我对高等的定义很明确,那么我对低等的说法应该不引起任何误解,再说一遍,低等与高等之别,不在于是否适应环境,而在于与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的简单与复杂。否认人类比病毒高等
是一种很奇怪的思维方式。

//系统完备反而降低了它们的竞争力
在这种封闭环境里,它们在与谁竞争呢?

进化无非是两端,
一端是可能性,由变异带来,
另一端是现实性,由环境选择。
在封闭稳定的环境里,环境不进行选择,
一切变异以正态分布的方式发生,并以正态分布的方式延续。
而在变化的环境里,以正态分布的方式发生着的变异被环境以非正态分布(适应环境)的方式进行选择,
这就是进化的历程。
封闭环境中不发生进化,或者说进化极为缓慢,这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吗?

关于线粒体可以多说两句,以前我曾关注过遗传密码本身的进化问题,那时认为可以把比较多种线粒体的遗传密码作为一个突破口,可惜,这方面一直没什么进展。今天,讨论通用遗传密码的论文也不少了,通用遗传密码相对于线粒体遗传密码的优越性在哪里?
重要的一点是它能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以面对环境的复杂性。
这方面的研究基本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有一点不可否认,
进化动力来自于环境选择,环境封闭稳定导致进化裹足不前,
环境剧烈变化促进进化加速前进,但不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
环境剧烈变化,物种选择了你所说的放弃复杂性的"进化"方式。

另外,如果你认为我的类比和你的类比可以等量其观的话,讨论可应该到此为止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