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进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h 于 2006-6-29, 13:44:39:

回答: 桃源与现代社会 由 feiyue999 于 2006-6-29, 02:13:51:


偷了点懒,错过了飞跃兄和qtl的讨论。我是qtl一边的。先站队。

进化是一个进程,正如新陈代谢是生命的进程。“逃避进化”在我看来只有灭绝之后才会发生。只有死人不会变老。(too bad, I know)。

所有同时期的生物都经历了同样长度的进化历程。(至少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现有生命存在多种起源。)“高等”程度上,同时期的生物应是相当的。

复杂程度习惯上用物种基因组的复杂程度表示。进化史上取起始阶段以外一个时期,假定物种甲,进化出新物种乙和丙。飞跃兄推理乙和丙只能比甲复杂。实际上甲的基因组完全可能被削减而形成新物种。

对复杂物种来说,全部用基因组的复杂程度来研究有难度。但是用同源基因的研究有许多基因丢失的现象。例如高等植物(非指进化程度,而是复杂程度)同属的物种之中只有个别的科缺失某基因,而别的科中都有。此属的共同祖先应是有该基因的,进化到个别的科之前发生了丢失。复杂程度对这个基因来说是降低了。

对简单生物形态,回到进化初期,看看线粒体。如果我们承认线粒体在进入细胞成为共生单元之前有能力独立完成它的生化功能,这个“前线粒体”进化得越来越简单了。但是它并没能依赖环境而“逃避进化”。为了进化优势,它把许多基因扔给了细胞核。为了共生系统的整体利益,它学会了配合细胞功能,调控和被调控。简单化并没有使它变低等,相反由于它保存了进化优势,生存到现在,而融入了目前最高等的进化阶段。

线粒体也是有生存竞争的。繁衍方面“坏”的突变会降低携带者/线粒体比例。功能方面“坏”的突变会降低共生系统--细胞的生存能力,最终降低携带者/线粒体比例。

物种没有消亡,生命没有死亡,就逃不了进化。

人类社会是另一回事。规律不同,不能类比。“道不同,不相与谋”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