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即使把考试放在星期六,也不违犯他的两个前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ucai 于 2005-4-24, 02:04:50:

回答: “考试悖论”:是语言的悖论,不是逻辑的悖论 由 xiucai 于 2005-4-24, 01:44:34:

既然在到了星期五都没有考试,按学生的推理一,星期六就不会有考试,因为如果有的话,学生就“知道哪天考试”了。

所以学生认为,按前提二,星期六不会有考试。
老师可以这么想,既然你们认为不会在星期六,我就放在星期六考试,这符合我的前提二。

其实,就是到了星期五晚上没有考试,对于星期六到底有没有考试,学生也不能明确地知道,因为学生会因为老师的两个前提被搞“糊涂”。不到星期六晚上,对于星期六到底有没有考试,学生其实还是“不能肯定”的。
所以,学生在星期五晚推测星期六没有考试是不对的,也就是说,不到星期六的晚上,学生是无法“肯定”知道星期六到底有没有考试的。

学生的推理,从一开始就错了,不是像张远山认为的,推理一正确,其他错误。
如果推理一正确,也就是说星期六肯定没有考试,那么下面的推理就没有问题。推理一开始就错了。

老师完全可以打破学生的逻辑推理,来完成自己的前提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