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记住:老师给出两个等同的前提,不是一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ucai 于 2005-4-24, 12:14:48:

回答: 天啊。 由 bluesea 于 2005-4-24, 11:56:18:

如果你给我两个盒子,说肯定有个球在其中一个盒子里面,同时又说“你肯定不能预先知道”。

当第一个盒子打开是空的,那么在打开第二个盒子前,我会被你的“两个”前提搞糊涂掉。如果你没有告诉我第二个前提,也就是“你肯定不能预先知道”,我会肯定第二个盒子里面有球。
即使在两个前提下,如果在猜测前我本肯定你把球放到某个盒子里面了,那么我可以肯定说第二个盒子里面有球。
但是,你并不能“确定”你肯定在事先把球放到某个盒子里面了。
在这种情况下,当我知道你的两个前提可能犯了错误的时候,我不知道也不肯定是第一个前提还是第二个前提错。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我说秋在第二个盒子里面,也是猜测的,事实上根据前提二,我可能会说,你根本就没有把球放进盒子。

因此学生在星期五晚上说,也有可能根本就没有考试。至于有的学生认为有考试,而起确实有了,那是他们猜测出的。

老师的两个前提给出了星期六有没有考试的“两种预期可能性”,在有两种可能性的情况下,逻辑推理就没有意义了,只能猜测,学生“硬”根据星期五还没有考试,就“逻辑推理”出星期六肯定有考试,在逻辑上是“不严格”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