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中医的名人看中医之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说了白说 于 2007-03-20, 12:55:43:

自现代医学传入中国近百年来,掀起过两次反中医的浪潮,其间不乏名人,当代有张功耀、方舟子、何祚庥、王澄(现已不知去向)。民国时期更多,如孙中山、鲁迅、胡适、梁启超、陈独秀、梁漱溟、郭沫若、严复、傅斯年、汤尔和、陈寅恪、余云岫、俞樾、褚民谊、汪精卫等等等等,以后还有个李敖。这些人挑哪一个出来名头都比现在这几位大得多,而中医却始终僵而不死。看来看去,这其中居然没有一个中医界人士,连学医的都没几个。余云岫早年反中医,到晚年也致力于整理中医古籍,写成《中国古代疾病名候疏义》,还用中药研制出“余氏止痛消炎膏”,算是个异类。不懂中医的人充当反中医的急先锋,真是一大奇景。

早期的这些名人,多为国学大师、文化运动领袖或政治人物。在那个年代,西学东渐,西方文化思潮涌入中国,越发显得中国的腐朽没落。这些人对现实不满,反社会、反传统,有的连自己的国家和民族都要反,反中医对他们来说只是小case。不信看看,他们反中医的言论和他们的等身著作比起来占多大份量?这些人中有医学背景的屈指可数。有的虽出身医学世家但本人并不学医,如陈寅恪;有的弃医从文,如孙中山、鲁迅、郭沫若。如果说张仲景的医学知识不如现在的医学本科生,他们的医学知识只怕连专科生都不如。余云岫虽然少时学过中医,恐怕也只是背背典籍,没看过什么病人。没有对中、西医的全面系统了解,他们对中医的评论能有多少科学性?在其它领域的卓越成就丝毫不能说明在中医问题上有更大的发言权。可笑的是,反中医派讥讽中医只会引经据典、食古不化,而在他们的文章中言必称鲁迅如何如何、陈寅恪如何如何,把他们的只言片语奉为圭臬。还有人把毛泽东提倡中医而自己说过不信中医、不吃中药拿来说事,他怎么就不想想毛爷爷烟抽得比谁都多还不刷牙?

反中医派为给自己壮胆,说谁说不懂中医的人不能反中医?不懂迷信还可以反迷信、不懂风水还可以反风水呢!话虽说得不错,可这也不能说明你不懂中医就比别人更有资格反中医啊!有些名人称对中医有切身体会,年幼时自己或家属曾被庸医误诊误治,从小心里就埋下了对中医不信任的种子。一些人连起码的医学知识都不具备,谈到具体问题就露了马脚,惹人耻笑。反中医理论的搞不清经络和经脉有什么区别;反中药的号称要用蛋白质类药物全面替代天然药物。还有的只是应景翻了翻几本中医典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糟粕不见精华,没有看过一个病人就敢说对中医有一定的研究。准确地说,这只是对医古文有一定的研究而已,和看看三国志、明史没多大区别。医学是一门应用于实践的科学,不在实践中体会中医,可以说连起码的认识都没有,谈何研究?医学从来就不是一门纯粹的自然科学。和物理、化学不一样,它研究的是具有社会性的人。生物医学模式早已被抛弃,在医学实践中还要注重心理、环境、文化、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实验室学到的一套理论和科学思维方法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用来评析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中医更是行不通。

中医要适应现代社会,的确需要发展和更新。在这场大讨论中,希望能听到更多真正懂中医、实践中医的学者发出的声音,而不是空洞的口号。事实证明,所谓“废医”,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根本就不可行;所谓“验药”,中医界几十年前就已提出了同样的观点,而且是一直在做的工作。中医之争,如果只是为了吸引眼球,就背离了普及科学、追求真理的目的;如果只是怀着一颗真诚的心而又没有切身体会中医、实践中医,不以包容的心态而妄谈废止,就只能是再做一次“悲剧英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