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话扯得有哲学深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疯和尚 于 2007-03-20, 23:20:54:

回答: 从反中医的名人看中医之争 由 说了白说 于 2007-03-20, 12:55:43:

医学从来就不是一门纯粹的自然科学。和物理、化学不一样,它研究的是具有社会性的人。
--------------------------------------------------------
不知道人的社会性和其生物学本质有什么关系??中国人的DNA是三条链的??中国的肿瘤细胞怕中药不怕西药??可那也是物质性的问题,与社会性有什么关系??


生物医学模式早已被抛弃,在医学实践中还要注重心理、环境、文化、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
心理和环境的确值得注重,因为它们的确影响到健康,可文化社会有什么关系??穆斯林不用猪来源的药物是自己要找死,开发其他来源的药物是人文关怀,可与医学的科学本质有什么关系??与判断一种医疗手段是否符合科学规范有什么关系??


在实验室学到的一套理论和科学思维方法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用来评析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中医更是行不通。
------------------------------------------------------
如果要分析中医是否科学,不用科学思维方法,难道还要用宗教的方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