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颂扬之声中,在下发点噪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胡扯88 于 2007-11-30, 21:41:37:

回答: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北京高院肖案和八卦案是同一位法官 由 Yush 于 2007-11-30, 20:22:44:

比较要命的一点是,民事侵权案中,用宪法权利进行辩护并不恰当。宪法赋予个人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并不是指公民之间相互言论的自由,而是指政府不能剥夺限制个人的言论自由。因此,宪法权利的问题,永远只存在政府与个人之间。

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力提倡言论自由国家对该权利的基本界定。中国的宪法解释至今很不完善,可能目前无法完善。北京高院应该了解这点,所以应该谨慎回避。

对于通过媒体对个人名誉的侵犯,最核心的是被诉方发表言论时是否有恶意,malice。而对这个实际恶意的判定,有许多测试方式,比如,被诉方发表言论时是否知道与其言论相悖的事实,是否故意选择材料等。

该判决最亮点为:质疑与否定本为评论自由的题中之义,肖传国虽因此感到自身名誉感降低,但上述评论尚未超出观点争鸣的范畴,并不构成对肖传国名誉权的侵害。

遗憾的是,该结论有证据有结论但是没有论证。题中之义与侵犯名誉的分界在哪里?如何判定被诉人是否过界?肖某人自感名誉降低,“自感”是否能构成侵权因素?等等。

在下的噪音,所要表明的,不仅仅是说中国法制需要完善,而且是说,法院的断案在技术层面上更需要进步。

在下认为,该判决的正义感压倒了司法精神。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