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的垃圾文章《从刘招华“偷师学艺”看科学被滥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ewphd 于 2006-7-02, 02:06:21:

从刘招华“偷师学艺”看科学被滥用
2006-06-26 08:12:23  南方网 毕 舸

6月26日是第19个国际禁毒日,曾经被公安部悬赏20万元通缉的A级通缉犯、全球头号大毒枭刘招华于当日站在广州市中院的被告席上。这是刘招华在2005年3月5日被捕后第一次出庭接受审理。他被控用自创制毒工艺狂造冰毒18.075吨,超过其案发前全世界一年查获的冰毒总量。

刘招华不是天才,他所谓的“自创制毒工艺狂造冰毒18.075吨”,完全是“偷师学艺”的结果。刘招华的这一制毒秘方得益于一名化学教授的指点。1996年,刘招华以研制减肥药为名,请教西安交通大学一名退休教授,学会了制造冰毒关键的结晶工艺。

如果说西安交通大学那名退休教授太过“单纯”,或者说刘招华太狡猾,显然都没有切中问题的要害。问题在于,作为一名通晓业内知识的专家,西安交通大学那名退休教授应当明白:结晶工艺不仅适用于研制减肥药,也同样适用于制造冰毒,并且是其中的关键性技术。

由于许多案情细节尚未透露,我们对刘招华在“请教”过程中,西安交通大学那名退休教授究竟是“无偿”还是“有偿”提供咨询,不得而知。但即使西安交通大学那名退休教授是“无偿”提供咨询,他也摆脱不了滥用所掌握的科学知识、轻易向他人“泄密”的嫌疑。

在一个科学昌明、技术发达的时代,科学技术因为“术业有专攻”,而更显尊贵,一名掌握某项核心技术的专家学者,受到社会崇敬、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与此同时,科学技术一旦通过某种途径进行“信息公布”,就有可能成为常人都可随时学之用之的“常备技能”。科学的门槛看似神秘,但你只要掌握了“师傅领进门”的“芝麻开门”之钥匙,就能从容地跨越而入。

因此,科学不可被滥用。科学技术、尤其是事关人类祸福的重要科学技术,必须经过一道道严密的、审慎的保密程序严加看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于1988年9月5日经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自1989年5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于1990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立了我国保密工作的根本宗旨和基本方针、原则。政府之所以出台“保密法”,就是因为某些“秘密”关乎国家和民众安全和利益,只有明确了泄密法律责任,划清了罪与非罪的界限和量刑标准,才能为及时惩治犯罪和准确打击泄密违法行为提供祖国的法律武器。

然而,法律预防不是万能的。在一个信息化时代,任何在某个领域、某个人看来平常无奇的“常识”,都可能成为另一个领域、另外一个人求之不得的“奥秘”。西安交通大学那名退休教授的悲剧就在于,他错误地将自己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结晶工艺知识,传授给了急需制造冰毒技术的刘招华。研制减肥药的结晶工艺诞生了18.075吨冰毒,这正是科学的神奇之处,却也是科学被滥用的悲哀之处。

很多时候,科学对于人类命运都是把双刃剑,滥用科学等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发现了原子能“链式反应”(即原子弹研制核心技术)的列奥•西拉德曾经对坚持要使用原子弹的杜鲁门总统说过:“我以基督的同情心恳求你们,想一想吧,你们也可能犯错误。”他其实就是在表达这样一种科学理性:科学的滥用,是对科学及人类精神的背叛:把科学家变成一群幽灵──一群妄自尊大的幽灵。

在第19个国际禁毒日,面对刘招华以“学研制减肥药”为名而偷师冰毒技术的“传奇”,愿那名酿成大祸的退休教授、以及所有掌握专业技术的科学工作者们,都能以列奥•西拉德的警示自省,时刻提醒自己: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做人,每一个稍显随意的判断,都濒临失误的边缘。人类不得不为绝对知识和绝对权力而□除自己的滥用欲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