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妈妈》的补充说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3-29, 19:34:04:

促成我写这篇回忆的直接原因是Jo的贴子,她说读了我的周五故事后,觉得我和同时代的中国女性很不一样,问我是不是能写写自己的成长过程。她的这段话触及到了我最近几年的反思,反思父母教育和孩子成长的关系,从而激发了我写母亲《妈妈》的热情和兴趣。

以前,我将自己的成长主要归功于书本。小时候和年轻时读过很多书,觉得那些书本是我的老师,是书本教会了我怎样做人和生活,从而获得了幸福。但最近十年来,尤其是最近五年来,一方面上网看见一些读书比我多得多的人却不幸福。另一方面发现很多没读多少书的人也非常幸福,加上我们姐弟四人,脾气性格各异,但都有美好家庭幸福生活。我不得不琢磨反思,到底是什么决定人生的幸福?

这个问题很大,每个人的答案会不一样,那么我的答案是什么呢?我试图找出自己成长的主要因素,初步结论修正为主要归功于父母对我的教养。BIGBEN严肃地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遗传,hammer更加严肃地补充说还有傻人有傻福,他们两人说的也不无道理。

我的出发点是把自己的成长归功于父母,所以故事里的倾向性很明显(谢谢gadfly的提醒),这个应该事先说明。

这两天,大家就三个事件发表了评论,按意见分歧从小到大列为:(一)外婆护小妹,(二)八岁洗尿布,(三)五岁挨罚。(有意思的是,这个次序恰巧跟年龄的次序相反。)

读了大家激烈而尖锐的辩论后,深受启发,现补充总结如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

  • 是一个比较客观中立的观察 - BIGBEN (132 bytes) 2011-03-29, 21:17:29 (56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