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岁挨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3-29, 19:37:35:

回答: (二)八岁洗尿布 由 湘女 于 2011-03-29, 19:36:34:

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当时我的年龄小,事情也很危险。大家讨论得非常激烈和尖锐。先引用一下三大反对派的意见,按反对的强度排列如下。

梅子说:“但你的情况我理解是你认为你犯了大错(至今也这么想),你父母也认为是你的错(至今也这么想),而你妈妈比你爸更早心疼地赦免了你,45年后的今天仍让你感动落泪。那么按当时的认识,我觉得他们发一下脾气,可能让你更容易释放自己。按现在的认识,你也应该知道他们有责任,不至于感动落泪了。说难听一点,好像有一点感情讹诈的成分。”

Jo说:“还有你五岁时把妹妹推进河里的事,是因为你还没有成熟到明白承担后果的年龄,而你到 现在还没意识到你父母该负的责任(感动到流泪),不能不说这件事给你造成的创伤很严重。”

eddie说:“你也知道他们让5岁的 你带两个妹妹跑到河边去是不应该的失职,或者“事故”。但他们承担过这个责任吗?恰恰相反,他们把一切归罪于你,在你吓得不敢回家的 情况下不是立刻找到你宽慰(俺觉得应该认错才对),反而让你持续遭受惊吓,甚至不认“错”不许吃饭。这“错”真在5岁的你吗?child abuse并不只是身体上的。emotional abuse更为可怕。” eddie还说:“他们可以觉得他们做的是对的,但湘女今天还为此感动得热泪盈眶就极其不合理了。”

我现分几个层次来说明我的看法。

(1) 让五岁的我承担所有的责任,对吗?不对。

父母不该让那么小的孩子跑到河边去,这是人人知道的常理。家长应负绝大部分的责任,是他们疏忽失职了。那为什么不谴责父母呢?因为我的重点不在这里。

(2) 五岁的我有没有错?有错,而且是非常危险的大错。

不马上纠正的话,类似的错还极有可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重复发生,必须让孩子牢记切不可再犯。父母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从此我再没对弟弟妹妹们动过手。

(3) 父母至今都认为全是我的错吗?不可能。

母亲那么聪明的一个人,这点道理她能不懂吗?他们虽然口头上没有向我坦承过他们的错误,但不能就此认为他们不知错,更可能是由于他们觉得让孩子知道父母的错误并不利于教育孩子,这也是当时中国家长的普遍想法。正如003所说,类似的疏忽失职再也没发生过,就说明了他们知错改错。

(4) 父母把一切归罪于我了吗?没有。

如果他们没有认识到他们自己的疏忽失职,也许会把一切归罪于我。但事实证明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怎么可能还把一切归罪于我呢?别说是对自己女儿了,就是对别人也不会这样,他们不是那样的人。

(5) 我当时为什么吓跑了?为什么不敢回家?

我当时虽然只有五岁,但明明白白知道把小妹妹推下水是错了,而且是可能要了小妹妹命的错误,是大错。我当时在外面逛荡不回家的原因有两个,先是害怕,后是羞愧。

(6) 父母没有马上找我回家,回家后又罚跪椅子。这有没有对我的幼小心灵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没有。

父母的这个处理肯定不适合于所有的孩子,甚至可能不适合于绝大部分小孩。梅子就宁愿"他们发一下脾气",eddie则坚持要"先安抚孩子、待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说",还担心"假如湘女脾气比较犟,拒不认错,或者干脆不回家,父母会如何对待她?"

事实上,父母最了解当时的我,他们一直在观察我,随时调整他们的处理办法,不可能发生eddie担心的那些假如。也许梅子的方法或eddie的方法比我父母的方法更好?无法知道。

回家后,没有看到我害怕的父母对我的鄙视或情感上的抛弃,他们没有任何言行让我感到我是一个坏孩子了,而是就我的错误罚我跪椅子,我马上心甘情愿挨罚。母亲后来抱我吃饭的举动更是证明了他们对我的爱一点都没减少。我对自己的羞愧也就消失得一干二净了,心安理得地吃饭睡觉,从此恢复了正常生活。

父母对我的惩罚真是恰到好处,既让我知道自己犯了大错(前所未有的罚跪),又没有让我留下任何罪恶感(没觉得自己是坏孩子),也没给我带来任何不安全感(父母的爱依旧)。

如果要说对我的心理影响,那也是他们的处理起到了加强我的安全感的作用,从此我知道:即使我犯了大错,父母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爱我,这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作用。所以我认为父母不仅没给我造成什么心理伤害,反而是改善加强了我的心理健康。

(7) 为什么四十五年后写故事时会流泪?被自己的故事感动了。

(8) 我的感动流泪是否显示了我至今还感到委屈?于是证明了我受到了严重的心理伤害?不是。

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受了委屈才流泪。003也同样被感动得流了泪,不能说她也是因为委屈吧。

小孩的个体差异是很大的,我不否认有的孩子会因此受到伤害,但不是我。我是这样来衡量一个人是否受到了心理伤害:看看这个人以后的生活和心理有没有发生坏的变化,如果这个人没有感受到任何不安,自己生活快乐,和周围的人相处愉快(别人也乐意和他/她相处),那就不能说这个人是受到了心理伤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