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没来,没想到一座山引起了这么大的争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8-04-21, 13:27:29:

俺给一座山投了票,属于“选出文学垃圾”的被告之一,硬着头皮来应诉一下。:)

一座山咋得一等奖的?很简单,就是票数最高。俺咋会给它投票?其实也很简单,是因为我被这个小说感动了。这也是我对一个作品投票的必要条件。让我最感动的其实是“我们回家乡”,但我排序的时候把一座山放到最前边,因为还要看题材的广度和深度,构思,情节,以及驾驭语言的功力。考虑到这些方面,我个人觉得,今年的作品里面没有超过一座山的。(于的另一部一粒子弹更胜一筹,但它已经在上海文学上刊登并获奖,不符合参赛资格。)

那么,俺为啥能被一座山感动呢?这个太复杂了,没法说清楚。跟俺的价值观,人生观,知识面,生活经历,等等,都有关系。俺跟作者的年纪差不多,镇反现场连做梦都没去过,当时农村的情况也没有亲身的体会,所以根本没有想过杰夫质疑的问题,反而比较欣赏于营造气氛的语言能力。俺相信杰夫的质疑是有道理的。但就是现在,知道了这些问题,重新回去投票,俺想了想,还是会投一座山。大道理俺没有,因为这还只是感觉。俺觉得这些问题是不足之处,但绝不至于让整部作品变成“垃圾”。小说跟回忆录,纪实文学的标准也不一样。

有人说新语丝的编委是一群理呆,这个大谬不然,想当然耳。要说“新语丝的编委里有个别理呆”还差不多,这个“个别”就是俺。俺的文学修养基本为零,就是还算读过一些杂书。以上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其他编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