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玩虚的是浪费时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4-21, 20:05:24:

回答: 见仁见智有个程度问题 由 自如 于 2008-04-21, 17:22:07:


》见仁见智有个程度问题

哲学。

》譬如给学术会议审稿,review就不能只写一句“感觉不错”了事,要从novelty,
》correctness,clarity,等等具体打分评论,见仁见智的空间小多了。

irrelevant。


》艺术评价就不一样,见仁见智的空间很大。因为艺术的主要作用就是传递感觉,而
》感觉与个人的阅历信仰等等有很大关系。虽然吾等同为智人,在生物进化树上的距
》离几乎为零,但在文化进化树上的距离却可以很大,人生经历更是千差万别。

我和你们(大部分评委)对《一座山》的感觉上的巨大差别还需要说吗?你们感觉它应得文学最高奖,我感觉它文学意义上是垃圾。我对你们授奖的权力毫无疑问。我对他人的个人感觉毫无疑问。这些本是不言自明的。

POINTS ARE:

1)我能为我的感觉举出大量根据,你们能为你们的感觉举证吗?
2)在我举出大量根据以后,你们的感觉原则上还一样吗?

》文学评选还有一个艺术vs真实的问题。艺术归根结底还是要反映真实的,但是需要
》戏剧性的手法来强调主题(否则不用小说,记流水帐即可),这时候肯定会牺牲一
》部分真实。譬如Hitchcock的Birds,你可以从生物学,鸟类学上去论证那种场景绝
》不可能发生,但这不妨碍它成为一部成功的电影作品。不完全真实的场景帮助表现
》人性的真实,达到对人性的挖掘和反思。

关于小说分类,艺术真实和生活真实的关系问题,我这两天已经发表了许多意见。
你这些问题我都已经谈到了,恕不重复。

下面捞干的:

1)当你在投《山》的赞成票时,你认识到了《山》充斥着大量的胡编乱造了吗?
2)现在你认为《山》充斥着大量的胡编乱造吗?
3)就以第一章为例,你感觉它好吗?请具体说说好在哪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