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仁见智有个程度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8-04-21, 17:22:07:

回答: “见仁见智”是放在四海皆准的真理。换句话,说是废话。 由 JFF 于 2008-04-21, 16:59:56:

譬如给学术会议审稿,review就不能只写一句“感觉不错”了事,要从novelty,correctness,clarity,等等具体打分评论,见仁见智的空间小多了。艺术评价就不一样,见仁见智的空间很大。因为艺术的主要作用就是传递感觉,而感觉与个人的阅历信仰等等有很大关系。虽然吾等同为智人,在生物进化树上的距离几乎为零,但在文化进化树上的距离却可以很大,人生经历更是千差万别。

文学评选还有一个艺术vs真实的问题。艺术归根结底还是要反映真实的,但是需要戏剧性的手法来强调主题(否则不用小说,记流水帐即可),这时候肯定会牺牲一部分真实。譬如Hitchcock的Birds,你可以从生物学,鸟类学上去论证那种场景绝不可能发生,但这不妨碍它成为一部成功的电影作品。不完全真实的场景帮助表现人性的真实,达到对人性的挖掘和反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