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不是民科了,北大人口学专家(不是人口所的)出来讲话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3-15, 12:34:11:

关于洗脑:

引用: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人多是负担。这样一个认识,笼罩整个上下。所以,现在每个人看到正常的生育,比如说一个家庭两个或者三个小孩,都觉得这是一种不正常的,这个太让人觉得奇怪了。

关于下一个人口高峰:

引用:
曾毅:很多人以我国正在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为理由,而主张在"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变。然而,人口预测数据表明,"十一五"期间虽然20-26岁一孩生育高峰年龄妇女人数有所增加,但离峰值年份2012-2013还有6-7年,而27-30岁二孩生育高峰年龄妇女人数却处于2006-2025年20年间的低谷,略多于3500万。"十一五"期间启动生育政策调整平稳过渡,可以避开即将来临的生育旺盛年龄、尤其是二孩生育高峰年龄妇女人数峰值。如果等到"十二五"或"十三五"或"十四五"时期再去启动生育政策平稳过渡,则将与20-30岁生育旺盛年龄、尤其是27-30岁二孩生育高峰年龄妇女人数撞车,并将累积更多只生过一孩的二孩生育年龄妇女,极不利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平稳过渡。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生育政策调整目标是逐步放宽二孩生育的限制,而"十一五"时期正是我国今后20年中27-30岁二孩生育年龄妇女人数的低谷,即政策放宽目标人群的低谷。因此,"十一五"期间是我国启动生育政策调整平稳过渡的最好时机。

关于人多的问题:

引用:
南都:现在人口结构的问题已经超过人口数量的问题?

李建新:一般人的认识,不会从人口规律,人口内部结构这么来看,他们看到的是人多带来的问题。随便举个例子,比如春运,大家看到处人挤人,还有环境问题,环境污染带个环境的压力等等,他们都把这些问题往人口数量上推。这有严重的误导。我所以说首先要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这种新教条主义,改变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就人口预测来说,我们下去调查的。没有哪个家庭,那对夫妇说是要多生个孩子,最多生育是两个,因为生育观念已经变了,生活水平已经变了。养孩子的成本已经发生变化了,和三十年前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语,不能拿历史经验再说现在21世纪的事情。

关于总和生育率数字和计划生育部门利益的问题:

引用:
李建新:比如生育率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生育率已经很低了,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几次调查都低于1.5,而国家统计局背后没有利益,跟计划生育没有利益联系,而且它是专业做调查统计的,我们推断它的数据是比较可信的。所以中国生育率实际上是比较低的水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