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大师”Bluesea和鹏归,你们歇歇吧,别在那丢人现眼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proach 于 2008-02-19, 02:23:06:

最近有个叫bluesea 的家伙在xys甚是活跃,给人的感觉是没有他不知道的学问,而且知道的还很深,宛如深蓝色的海洋。这不,腆(音 tiăn)着个大脸,又开始给大家讲起宗教来了。谁要说这世界上少有不知羞耻的人,那真是瞎了狗眼!这个bluesea确是一个狂妄再加上无知的怪胎,我就纳了闷儿了,这是从哪个实验室里跑出来的半成品?门没锁好?

好了,闲话少说,让我们欣赏欣赏bluesea的大学问吧!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强调尤太人什么时候叫犹太人的原因”“ 亚里山大大帝在其长途征服的过程中,中间征服了西伯来人,以后就被叫尤太人”“ 西伯来人被放逐了,成了犹太人”

你来强调,你算老几?从你那断断续续,磕磕巴巴的发言中,就知道你根本就不明白什么是犹太人,希伯来人,和以色列人。历史这个东西有时很讨厌,因为它就放在那里,容不得你胡说八道。反观这个大脸盘儿的bluesea,左一句犹太人,右一句希伯来人,相互混淆,要不就犹太人来自于希伯来人,让人笑掉大牙。

在这给这个bluesea补一点儿历史知识吧。

犹太人,译自英文Jew,而Jew来自拉丁语的Judaeus, Judaeus来自希腊语的Ioudaios, 而这个Ioudaios是来自希伯来语的Yehudi. 犹太人起自于族长时代,大约公元前1750左右。在犹太历史上,有位大名鼎鼎的族长,名叫雅各(Jacob),他有12个儿子,老四叫犹大(Judah),后来老四这一支就成了那个希伯来语的Yehudi. 这样算来,犹太人已经存在了近4千年。唉,无奈啊,就这么着,被大嘴bluesea腰斩了1400年,硬生生和亚历山大联系了起来。这不止是关公战秦琼,简直就是董存瑞大战李世民!高,实在是高!

大约公元前1750左右开始有了犹太人,公元前1000年左右,大卫王统治希布伦(Hebron)地区,也就是现在的约旦河西岸,他的王国就称作犹大国。大约在公元前930左右,大卫的儿子所罗门去世,王国分裂,北方称作以色列王国,有10个支派,南方继续称作犹大国,有2个支派。公元前721年,以色列国被亚述国所灭,前586年,北方10个支派被逐,所有留在原地的又都成了犹太人— Yehudi. 再后来,Jew不止表示民族,还和宗教,政治联系了起来。公元前586年,以色列地的犹太人被虏至巴比伦,犹太人开始散居各地,Jew就成了散居的,使用非希伯来语的犹太人的总称,而那些留在以色列地的“犹太人”开始自称“以色列人”。

长话短说,公元1世纪,基督教诞生,犹太人又开始走背运。此事源于基督教四福音书之一的<路加福音>。这本书的22章第3节说,“这时,撒旦入了那称为加略人犹大的心…”,devil-Jew-Judas 连在了一起。犹太人认为这是Jew被恶用之始。到中世纪及近代,Jew被赋予各种贬义,甚至写入词典。因此,到了19世纪,犹太人开始自称“希伯来人”或“以色列人”。

历史是枯燥的。历史并不站在华丽辞藻的一边。不知再现董存瑞大战李世民的“蔚蓝色的海洋”领悟到了什么没有?

“亚里山大大帝在其长途征服的过程中,中间征服了西伯来人,以后就被叫尤太人。当然谁都知道他的终点是印度,而这时候佛教已经产生有段时间了。当然谁都知道亚里山大大帝以后是率领部队从陆路返回。而这个征服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这些地方的文化互通”

嘴巴大没关系,关键是里面要有东西。如果只有昨晚吃炒鸡蛋而留在牙缝里的几颗葱丝,那就不光干巴巴,还有一股骚臭味道。
看起来,大嘴巴确实没什么东西,就知道个亚历山大大帝,翻来覆去地耍弄。实际上,历史上对犹太教或犹太人产生巨大影响的人不止亚历山大。而且,亚历山大也没有本事把犹太人改了名字。如果大嘴巴以后还想继续卖弄,在下就多说几句对犹太人有巨大影响的人物。

1.亚述王提革拉毘列色(Tiglath-Pileser). 公元前745-727年在位。此王致力于东征西讨,并对北国以色列围攻蚕食,终于使亚述国在公元前721年攻陷以色列。

2. 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 公元前605-586在位。亚述没落后,巴比伦崛起。尼布甲尼撒先是率军埃及小河以北沿海地区,并于前586年攻陷耶路撒冷。城毁,人被虏至巴比伦。

3. 波斯王古列(Cyrus). 公元前559-530在位。波斯战胜巴比伦,并由古列宣布准许犹太人带圣殿器皿回犹大地。后,圣殿重建。

4. 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III). 生于公元前356年,336-323在位。既然董存瑞大战李世民的实践者多次卖弄亚历山大,我就多说几句吧。实际上,亚历山大大帝对犹太人的影响并未如大嘴巴所吹嘘的那样严重。前332年,大帝占领巴勒斯坦,这只不过是他地图上的一个点。亚历山大并未如深蓝所讲放逐希伯来人,相反,他对犹太人很友好。比如,允许犹太人遵守律法,安息年免税,鼓励犹太人定居亚历山大城,并享有希腊国民的权利。实际上亚历山大的影响是文化上的。亚历山大的部队集结了希腊各路人马,因此,希腊语和希腊文化被带到他所征服的地区。在此之前,犹太人已被放逐,大部分居住在地中海沿岸。随着帝国的扩展,那些呆在巴勒斯坦以外的犹太人逐渐忘掉他们的母语,只会讲希腊语,欣赏希腊文化,譬如,健美和田径。亚历山大在军事上很厉害,但他的文化政策更厉害。因为真正的征服是从思想上而不是肉体上的征服。甚至到现在,英文里还有一个词非常的响亮,Hellenism. 犹太人有一部古希腊语的圣经《七十士译本》,就是在此影响下翻译的。再多说一句,尽管亚历山大在扫荡印度的过程中,娶了一位东方酋长的女儿罗克珊(Roxana), 但并未如大嘴所言把佛教带给了犹太人。因此,大嘴的这个发现太伟大了!在下看来,这完全可以申请社科院的项目基金,并有资格在清华或浙大的研究所带学生了。

5. 安提阿古四世(Antiochus IV). 前175-164在位。这是一个让犹太人刻骨铭心的人物。安提阿古四世为叙利亚人。前226年,巴勒斯坦被叙利亚占领。安提阿古四世期间,他禁犹太教,屠杀犹太人,因而出现了犹太历史上最壮丽的马加比革命。

6. 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 公元135年,在镇压了反抗罗马的犹太叛乱后,哈德良下令禁止犹太人居住在耶路撒冷,并将犹大地改成巴勒斯坦。至此,犹太人开始了近2000年的背井离乡,流离失所。

各位,看明白了吧,深蓝色的大嘴关于犹太人的论断是多么的骚臭,多么的大葱啊!

“尤太教从原来的西伯莱的神教在公元前三世纪从尤太教发生很大的变化,虽然经书没有很大的变化,但其教义内容开始有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其以后的变化会受到其他地方的思想影响”“ 也是我一直说的,就是现在称的犹太教虽然在经书上延用了旧约但起教义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不能只从经书的延续上说宗教就被延续了。不然基督教等于犹太教?”

希伯来教在公元前三世纪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就变成了犹太教?请仔细前读读面列出的大纲,有没有这码事?尽管你嘴大,尽管你的嘴是深蓝色的,尽管你的牙缝里还塞着两棵葱丝,你也没权利讲这样的话!

“我们有理由相信…” 相信什么?相信你的董存瑞大战李世民?别在那用手托着深蓝色的腮帮子,假装深沉了。你知道什么是宗教的变化?“现在称的犹太教”,你知道什么是现代犹太教?你是不是以为现在的犹太教很新,很一致?掌嘴!掌你个深蓝色的大嘴!

现代犹太教非常复杂,大体上可划分为三类:严格正统派(Rigid Orthodox), 新正统派(Neo-Orthodox) 或改革运动派(Reform Movement), 以及保守正统派(Conservative Judaism). 唉,我都不好意思了,这深蓝色的大嘴掌来掌去,就要变成深红色的了。要多难看有多难看。

“ 这也是我为什么举忏悔说的原因。请注意,不是基督教诞生了忏悔说,而是犹太教里的忏悔说诞生了基督教。这就是个很明显的教义变化” “比如犹太教的旧约很残酷,而在其转变为基督教的时候则提出忏悔赎罪的概念,只要忏悔的人其前面的罪孽就可以免除”

记得前几年有个叫曹常青家伙的就胡说八道过什么基督教的根本是忏悔,被在下收拾了一通,没想到,今天又冒出个曹常青第二,腆(音 ti&#259;n)着个大脸,什么“犹太教里的忏悔说诞生了基督教”。好好回去看看书吧,真替你害臊。在这里,只给你一点小提示:基督教的根本是耶稣,来源于对弥赛亚的期盼,和忏悔没有关系。而且也并非如大嘴所说“只要忏悔的人其前面的罪孽就可以免除” ,基督教信仰的是耶稣,不是忏悔,信仰才能免罪。这都是有关宗教的最基本的知识。还是那句话,孩子,回家好好读读书吧!这次就不掌你的大嘴巴了。

关于地狱以及琐罗斯德教的事情,说来话长,以后再好好教训你。

下面再谈谈另一个名叫鹏归的大侠。

此二人堪称xys一绝,吹拉弹唱,阴阳匹配,好一副猴子惜猴子的场面。而且这位大侠更是了得,非要人家亮出学位。这不是楞把自己当猴耍吗?你还真把个Ph. D 当成博学之士了?太晚了,不多说你了,挑出几个大毛病,证明你在宗教学这块地界也就是个小屁屁。

“最早传来的基督教自称为天主教,是与中土风俗相融合的一种尝试.相对于原先的犹太教和后来再次传入中土的耶稣教,天主教有点多神教的味道,它推崇圣母玛丽亚,赋予玛丽亚神的地位.咱们有玉皇大帝和皇母娘娘,容易被老中接受.”

1. 最早传来的基督教没有自称过是天主教。唐德宗建中二年(718年),有碑为证,称为“景教”。该教为基督教的涅斯托利教派(Nestorians), 因反对将玛丽亚称为“上帝之母”在431年被判为异端。唐武宗时,外来宗教景教,伊斯兰教等随着政府对佛教的歼灭而受池鱼之殃。元朝期间,景教复苏,却有了新名“也里可温教”。请记住,也是在元朝时,天主教第一次进入中国,但仍被称作“也里可温教”。天主教的第二次进入,是在明朝末年,为耶稣会所行。

2. 天主教并未有多神教的味道,也没有赋予玛丽亚神的地位。天主教是正统的一神教,玛丽亚被视作神人之中介。归纳起来,天主教认为玛丽亚是:上帝之母;是上帝的恩赐,其本身无罪;已随耶稣升天。天主教有很多著作在谈论“圣母学”(Mariology),并且是从神学而非社会学或文化学的角度来论证。既然鹏大侠没有神学功底,难免走入常人之途,而感叹出“皇母娘娘”之哀嚎。

“天主教徒在教义上是一神教,在行动上有圣母这样的多神教的倾向.指环王的作者刚好也是天主教徒,他所描绘的创世篇就有多神教的味道.上帝为最高点,下边有诸神VALAR,再下边是ELF,然后是MAN.”“他创造了8大神,各有分管.8大神对Eru Ilúvatar保持尊敬,Eru Ilúvatar并不亲自管辖8大神.但有个教MELKOR的神背叛了Ilúvatar,带来了黑暗与罪恶. ”“这一套设计比圣经高明,避免了让万能的上帝直接面对如何防止罪恶的责任.”

这几句最搞笑。各位有没有感觉,这位大侠围着“一神教”和“多神教”绕起了太极八卦。无奈左绕右绕,就是绕不出这个圈子来。为什么?因为鹏大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一神教”和“多神教”,也搞不清这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简单说吧,有四个词必须要密传给这位大侠:

1. Monotheism. 即一神论,或一神教。宇宙间只有一个上帝。
2. Henotheism. 也译作一神教。其根本是宇宙间有众神,但只崇拜一神。
3. Polytheism. 多神主义或多神教。信有多神,但并非对每一个神都崇拜。
4. Pantheism. 泛神教,神即万物,万物即神。

这样看来,在鹏大侠的小脑里,根本就没有这4个概念,而且,Monotheism,Henotheism,以及Polytheism相互混淆,乱七八糟。非常明显,指环王中的上帝和诸神只与Henotheism相对应,根本不管Polytheism的事。唉,大侠呀大侠,你这不是伸出嘴巴让人掌吗?真可惜这一身好功夫。

实际上,基督教在这方面搞的也不清楚。起码在基督教的初期,还是有Henotheism倾向的。这可在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找到证据。However, 我敢保证,鹏大侠Ph. D根本就没读过这本书。


“他们之间是表兄弟,都把旧约当最早的家谱.跟佛教差太远了.佛教好像也是印度宗教的改良版,之前的印度宗教有明显的等级区分,什么种占什么坑是有讲究的,不能乱来.佛教把它变成了‘众生平等’”.

请问,什么是“印度宗教”?哪个宗教叫“印度宗教”?我倒听说有一个宗教被称作“印度教”。不过这个宗教名字来的非常晚。“印度教”不是一个整体,也没有一个共同创始人或教义,而是印度各地传统的大统称,大杂烩。因此,怎么个改良?拿出依据来,别在那兜你的太极了。

好了,就此打住。按理说,有人在xys上出丑,管我屁事?不过这二厮忒狂妄,把自己当成了大仙。你们知道这xys都是什么人在看吗?再者,这二厮对宗教极尽诽谤之势。你可以不信宗教,你也可以反对宗教,如果有本事的话,你还可以驳斥宗教。但你不能侮辱宗教。你侮辱了宗教,你也就侮辱了人类。

前些天晓实搞的“科学,进化与神创论”讲得很清楚,既不要用科学来解释宗教,也不要用宗教来限制科学。起码从现在来看,宗教和科学是两条道上跑的车。方舟子反对基督教,但没有反对宗教,并且还认为中国的宗教可能会对中国的进步有帮助。

反观蓝大嘴巴和鹏大侠这二厮,整个儿一个草包愤青。难怪“校长”在那痛心疾首。而且那二厮还互相吹捧,一唱一和,俨然一折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的现代对话录,真让人恶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