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邪门教的源头有没有可能就是佛教”? 你别笑,有人真是这么问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8-02-18, 01:40:35:

把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称作“三大邪门教”,大概只有没有任何宽容心的偏执狂才会这么做,上海愤青蓝小K就是这么一个偏执狂。

除非是在好莱坞的电影里,儿子生不出父亲、祖父或老祖宗一代的人,这是常识。那么佛教可能是令三大宗教的源头吗?校长时间有限,只拿犹太教和佛教比较一下。

犹太教信仰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而犹太教作为以色列全民宗教是在摩西出埃及(公元前13世纪)后出现的。它的最重要的教义是,世界上只有一个无所不能的神。

佛教的起源要晚了许多,到公元前5.6世纪才出现,所以不可能是犹太教的源头。原始佛教里本没有超自然的神,释迦牟尼也说自己不是神,神话他和他最早的追随者们是后来发生的事情。这一点与犹太教完全相反。佛教最大的特点是讲轮回业报。

佛教产生于婆罗门教、沙门教、耆那教等古印度教的文化土壤,但却是对婆罗门教和纱门教的一种对立和排斥的教派。婆罗门教历史悠久,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它主张多神,而非单一的神,从这一点看它与犹太教也不想有起源传承上的可能性。即便是婆罗门教与犹太教起源有关,那也不关佛教的事,因为佛教相对于婆罗门教就是一个崭新的教派,教义与犹太教形成时期的婆罗门教完全不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