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难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太穷”之逻辑分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12-19, 19:48:51:

首先声明,本文并非与何祚庥先生抬杠,因为我们并不清楚他的原话是什么。这里只是想分析一下“中国矿难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太穷”这个命题。即使这不是何先生的原意,这个命题的确是网上很多讨论的对象。

在我们看来,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在了解了以下的逻辑分析后,就会明了很多。

一个复杂的现象,往往有多种的原因。那么我们怎样确定“主要原因”呢?

首先,“主要原因”当然必须是必要条件。如是可有可无的条件,就不用谈了。

但是,如果有好几个条件都是缺之不可的,那么如何确定“主要原因”呢,这就是很多争论的根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操作性角度来考察。

我们探讨“主要原因”的目的,是要主观能动地影响事物的发展。所以,“主要原因”应该是我们最能影响的原因。

举个例子:什么是酒醉开车造成伤亡的“主要原因”?这个现象的必要条件有很多,不妨列举几个:

1. 人体的构造使得人在车辆碰撞时会受伤或死亡。
2. 目前的汽车技术水平太低,车辆必须依赖人的实时控制。
3. 酒精饮料在给人享受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延长人的反应时间。
4. 肇事的人财力不够,不能雇人为他开车。
5. 肇事的人法制观念不强,违法酒后开车。

其中除去任意一个条件,事故就不会发生。但是实际上,只有最后两项条件是有可能在短期内改变的,而最后一项是最容易改变的。所以,我们就认为肇事者犯法是事故的主要原因,而解决的办法是给以严厉惩罚,而使人守法。设想,如果一个酒后驾车出事的人在法庭上说“汽车性能太差,不能自行防止碰撞,才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很可能引来哄堂大笑。这是因为人们在直觉上已经认定了只有可以解决的原因,才是值得考虑的。

根据这个观点,让我们来看看中国矿难的问题。批评“穷是主要原因”的人,列出了其他一些原因,如:

1. 腐败,引起安全投入不够;
2. 法制松懈,不遵守安全规定;

等等。所以,辩论的关键是,这些因素是否比贫穷更容易解决。

所以,“中国矿难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太穷”这个命题正确与否,就等价为下列命题的正确与否:“没有比解决贫困问题更容易的方法来减少或消除中国矿难”。

希望以上分析能有助于进一步的讨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