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因不是个“好词”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疫苗 于 2005-12-20, 04:48:18:

回答: Logic error: 主因 is not 最容易改变 由 BerkeleyWolf 于 2005-12-20, 02:09:22:

但是非要说哪个是矿难多的“主因”,确实应该优先考虑“容易改变的”因素。

无礼没有否定“穷”是导致矿难多发的必要条件,但是相同穷度下矿难发生指数的差别是由于小尺度变量造成的。这些小尺度变量是容易改变的,例如安全监督力度,而不像“穷”这个变量那样一时难以改变。这就像民主程度,总是和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线形相关,这个没有人否定;但是在相同发达程度下有的国家就更先进一些有一些就落后一些。如果发达程度已经允许你的民主程度到达5分(因为别人已经做到了),你为什么才做到了3分呢?那么这个造成3分的因素当然是需要优先考虑的因素。因此,吴礼把它称为“主因”,从逻辑上绝对正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