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的一项主要措施,就得要煤矿加大投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2-19, 20:54:44:

回答: 从治理矿难而言 由 吴礼 于 2005-12-19, 20:47:05:

说来说去还是钱的问题。

(一)安全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但仍有缺口

  随着国家对瓦斯治理的重视,煤矿安全方面的投入在不断加大。以贵州水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虽然近年来煤矿效益有所好转,但该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如此,该矿在2003年和2004年安全投入已达3.3亿元。在河北邢矿集团,仅2004年投入的安全费用就有5600万元,技改资金为2亿多元。在辽宁铁煤集团,未来五年计划投入安全生产的费用也将达到5个亿左右。

  上述三家煤矿并非个案。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2002年至2004年,国家先后投入59亿元资金,用于煤矿安全技术改造。最近国务院决定2005年拿出30亿元支持国有重点煤矿的安全技术改造。另外,大部分的国有煤矿已能按国家规定8元/吨煤的标准提取安全基金,有的煤矿提取更多,达到15元/吨煤。

  煤矿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虽然大幅增加,但受制于大量的安全欠账,瓦斯专项治理资金仍然严重不足。据调查,一些矿务局安全基础设施欠账高达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全国煤炭企业累计安全投入欠账不下500亿。因安全投入不足,再加上高利润驱动下煤矿开足“马力”增加产量,瓦斯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在各类煤矿事故中不断上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