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觉得你对像距/焦距的处理不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g 于 2007-11-03, 14:46:40:

回答: 破解伪华南虎照片拍摄距离和老虎尺寸之谜 由 Yush 于 2007-11-03, 00:33:10:

由于失焦产生的模糊程度和焦距(focal length)、F数,以及当时的景深都有关系。你只算了焦距和F,但景深还和当时的focus distance有关。在合适的focus distance的情况下,需要物距非常近或非常远的情况下才能造成几个像素的模糊。所以如果一张照片上全是模糊的,是很难仅仅根据模糊程度来确定像距或物距的。不过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可以用成像大小来估算,只不过你的公式就得要改改,把像距改成focus distance。从相机和镜头本身可以大致得到focus distance和focal length最多有多大差别,然后再算。

如果看那张比较清楚的照片,如果知道一个清晰的物体和一个有一点模糊的物体之间相对距离,又知道这个模糊的物体的模糊程度,那么就可以大致估算出来这两个物体的距离。比如如果我们可以认为其中一片叶子是清晰的,老虎有一个像素的模糊,且老虎和叶子之间不超过5米,我大致算了一下,在当时相机的参数下老虎距离不超过8.5米。如果假设老虎和叶子之间距离有10米,则老虎距离也不超过12.5米。如果假设老虎清晰而一片叶子有一个像素的模糊,结果一样。

计算过程中有很多简化,不过我想对结果影响不会太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