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癌症知多少》,近来少有的好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7-01-28, 19:16:15:

不谈“科学“而谈现状是这篇的特色。基本认识都可以认同。即便是这样的肿瘤专家,对癌症诊断技术问题的认识也依然有误区。

引用:
目前常用的检查肿瘤的影象学手段,如CT、磁共振、同位素、B超等,都只能发现5毫米以上的肿瘤,对小于5毫米的肿瘤,还发现不了。诊断学正力图在更小的时候、更准确、更快的发现肿瘤,但现阶段对于肿瘤的检查手段还很难做到早期发现,远远达不到早期诊断的需要。
一段,给人的印象好像是作检查肿瘤设备的人不够努力、水平有限似的。其实问题在于人体和癌症本身,在于医疗本身。“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不过是医疗无能为力的托词罢了。这段话,一般人,甚至于医科的专家们也认为是不错的话。所以才有“误区“的说法,所以才要强调不要相信“科学“的形容词用法。

“只能发现5毫米以上的肿瘤,对小于5毫米的肿瘤,还发现不了“是临床使用的设备的分辨率。对小于5毫米的肿瘤,并不是“发现不了“,而是首先确定不了、确定了也料理不了。伴随着尺寸的缩小,被怀疑对象的数量非线性地增加。比如,从5到1,被疑对象要多上百倍。无法确定什么是正常的什么是异常的。即便是知道了,用刀切肉的技术也就是几个毫米的量级了。

5毫米级的误诊率尚有30%,1毫米级的误诊率只能会更高。再加上数量的增多,检查成本也要非线性地增加。能否负担得起也是个大问题。

应该认识到“饱和“的概念。嚷着“突破“就意味着是“饱和“了。科学在医疗中的作用,已经趋于饱和了。纪先生的结束语也很“中医“了。但是个健全的认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