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而已,缺乏专业深度, 比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box 于 2007-01-28, 21:17:30:

回答: 读《癌症知多少》,近来少有的好文章。 由 mirror 于 2007-01-28, 19:16:15:

"就癌症的诊断而言,目前中国研究的结果,其误诊率在30%左右(英美等国在40%),其中鼻咽癌、白血病、恶性淋巴瘤、胰腺癌、结肠癌等恶性肿瘤的平均误诊率在40%以上。也就是说,一家医院诊断你有癌了,但有1/3是错的,是不准确的。怎么办?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对于癌症的诊断,一定要到第二家医院,或者第二个医生那去验证,你到底是不是癌症,就是说,一定要到第二家医院再验证,以减少误诊率"

好像英美等国还不如中国,误诊率高.其实,就算不追究引用数据的可靠性,仅比较误诊的有利与不良结果,可以看出,首次误诊后,由于再验证,一方面增加了病人的经济与心理负担,但是,能够减少漏诊率,显而易见,后一个更为重要,因为一部分病人得到早期治疗得以延长生命,当然,同时也牺牲了另一部分真正误诊病人的时间与金钱.

医学界,只要谈到临床诊断技术的准确性,通常给出敏感度与特异性,甚至PPV,NPV. 这才算资料完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