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伸手,伸手必被抓:疫苗与自闭症骗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维尼 于 2011-01-07, 18:25:39:

昨天,英国医学杂志报道,12年前Andrew Wakefield那篇支持疫苗引起自闭症的科学论文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精心制造的骗局”(an elaborate fraud)。

媒体上关于疫苗和自闭症关系的报道很多,有支持,也有反对。可是在学术界,到目前为止,支持疫苗引起自闭症的科学论文只有一篇半,而反对的汗牛充栋。

支持的第一篇论文于1998年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作者为Andrew Wakefield为首的13个人。2004年,其中10个人在《柳叶刀》发表声明,退出这篇文章的签名。 退出原因主要是:所研究的自闭症患儿中,一部分正由法律帮助委员会代理诉讼,而这个法律帮助委员会赞助了本项研究。发表前部分作者和柳叶刀杂志都不知道这一关联。

这篇论文是整个争论的正方的理论基础,可是却不太牢固的样子。一直没有别的科学/医学研究支持它的结论,直到2006年有半篇论文的出现:
之所以说是半篇,因为连发表者都不承认它的发表。2006年5月,许多媒体都报道Arthur Krigsman将在6月参加国际自闭症研究大会,发表疫苗引起自闭症的论文。(TimesOnline: US study supports claims of MMR link to autism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news/world/us_and_americas/article669430.ece)。可是后来文章只是贴在会议墙上,作者没有与会,也否认这个研究已经发表。在联邦法庭上,作者宣称研究还没有完成。

在2004年,10名作者退出签名之后,2010年2月2日,该论文被《柳叶刀》正式撤消;而昨天, 英国医学杂志宣称这篇论文是为了牟利而精心制造的骗局,原论文中宣称的被疫苗引起自闭症的12名儿童中,有3名并不是确诊的自闭症;其他人,有些在打疫苗之前就有症状了,有些在打疫苗几个月之后才有症状--而原论文宣称他们都是在打疫苗后1-2星期内出现症状。

Andrew Wakefield伸手了12年之后,终于身败名裂了。

他的杰作引发了许多父母在打疫苗的忧虑,导致了疫苗普及率的明显下降,引发了一些麻疹爆发。可以肯定很快会有一些病儿会告他。他不会那么容易走掉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