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鲁迅与中国现代木刻艺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0-12-03, 01:40:52:

回答: ZT:鲁迅:版画收藏第一人 由 伊犁 于 2010-12-03, 01:37:51:

引用: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者。鲁迅以自己的杰出成就,实现了中国小说由古典白话小说向现代白话小说的顺利转轨。白话、白话文学在鲁迅之前就存在,但是用现代白话创作现代白话文学,则是自鲁迅始。同时鲁迅还开创了两种新的文体:杂文和散文诗。他的《中国小说发展史略》则在学术领域里开了中国小说研究之先河。此外,鲁迅在艺术领域还做出了一个重要贡献:开创现代木刻艺术。

木刻艺术在中国古已有之。古代木刻艺术的画与刻是由两个人分别完成的。先由画家画出画稿,刻工将画稿拓在木板上,然后再按画稿刻制。而新兴的现代木刻的画与刻,则是由创作者一个人来完成的,所以称现代木刻艺术为创作木刻。

鲁迅是中国现代木刻艺术的拓荒者。
现代木刻艺术是30年代在鲁迅的支持、帮助和指导下产生并发展起来的。鲁迅在《<木刻纪程>小引》一文中曾简单地叙述中国新兴木刻艺术的发展历程:“中国木刻图画,从唐到明,曾经有过很体面的历史。但现在的新的木刻,……是受了欧洲的创作木刻的影响的。创作木刻的绍介,始于朝花社,那出版的《艺苑朝华》……引起了青年学徒的注意。到1931年夏,在上海遂有了中国最初的木刻讲习会。又由是蔓衍而有木铃社……野穗社………无名木刻社………MK木刻研究社……”(《且介亭杂文》)。
文中提到的“朝花社”是由鲁迅、柔石等人创办的,该社出版的《艺苑朝华》主要介绍国外的绘画、木刻等艺术作品。
文中所说“木刻讲习会”是由鲁迅筹办的,由日本木刻家讲授木刻技法。 那时的中国从事木刻艺术创作的青年大多是自己摸索,技法粗糙。为了培养中国的木刻艺术家,鲁迅举办了这个为期一周的木刻讲习会,以帮助中国青年木刻艺术家提高创作技能。

为了推动木刻艺术的发展,鲁迅还帮助收集外国优秀的木刻艺术作品,并多次组织举办外国木刻作品展,让年轻的中国木刻家开阔眼界,借鉴外国优秀作品,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此外,鲁迅还多方筹资甚至自己掏钱,编辑出版了多部外国木刻作品集,把国外的优秀的木刻艺术介绍到中国来,如《引玉集》《近代木刻选集》《苏联版画选集》《<士敏土>之图》《珂勒惠支版画选集》等。

年青的木刻家们都非常敬爱鲁迅先生,希望得到他的帮助和指导,在鲁迅的杂文、书信和日记中,记载了许多有关木刻的事,以及与木刻青年来往的情况。
鲁迅还积极向世界推介中国木刻艺术家的作品。1934年鲁迅应法国友人的要求组织了五十多位中国木刻家的作品, 参加在法国巴黎举办的《革命的中国新艺术展览》,后来又移到苏联莫斯科展出,受到广泛好评。

当时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木刻艺术展,是1935年在鲁迅的帮助下,由平津木刻研究会组织举办的全国木刻联合展览会。此次展览曾在北平(北京)、天津、济南、汉口、太原、上海等地巡回展出,大大推动了新兴木刻艺术的发展。展览结束后,准备出版《全国木刻联合展览会专辑》,鲁迅先生曾为之作序,后来由于有木刻作者因参加“一二九”抗日运动,被国民党政府逮扑,许多木刻作品被查抄,《专辑》因此不能出版。但鲁迅所写的序言在天津的报刊上发表了。鲁迅在序言中说:中国现代木刻艺术的兴起,“虽然不能说和古文化无关,但决不是葬中枯骨,换了新装,它乃是作者和社会大众的内心的一致的要求。所以仅有若干青年们的一副铁笔和几块木板,便能发展得如此蓬蓬勃勃。它所表现的是艺术学徒的热诚,因此也常常是现代社会的魂魄。实绩具在,说它 “雅”,固然是不可的,但指为“俗”,却又断乎不能。这之前,有木刻了,却未曾有过这境界”(《且介亭杂文》)。新中国成立后,木刻艺术得到了更广泛的普及和发展,成了新中国艺术园地中的一支奇葩。

鲁迅在文学艺术领域的贡献有一个特点:开创性。新文学开创了中国文学的新局面新道路;杂文与散文诗开创了两种新文体;小说史研究开创了中国学术新领域;现代木刻艺术在中国的产生和发展,则使中国的古老的木刻艺术得到脱胎换骨的改造,开创了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从鲁迅于1918年4 月发表小说《狂人日记》算起到他逝世(1936.10.19),总共不过18年的时间。在短短的十八年里,鲁迅为中国新兴的文学艺术事业和学术事业的发展开创了如此众多的新领域,这样的丰功伟绩难道不值得我们赞颂和感激吗?和中外历史上的任何一位文化伟人相比,鲁迅都毫无逊色之处。鲁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公孙卜可 2006.9.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