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鲁迅与木刻青年合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0-12-03, 11:49:08:

回答: ZT:吴瑾:悼念鲁迅活动中的广州木刻家 由 伊犁 于 2010-12-03, 03:30:00:

引用:

鲁迅与青年木刻家。左起:黄新波、曹白、白危、陈烟桥。1936.10.8(周海婴存 放大10X8CM)

鲁迅与青年木刻家。左起:林夫、曹白、白危、陈烟桥。1936.10.8 (战争年代沙飞赠送《晋察冀画报》编辑章文龙,前几年章老把此照片及三张鲁迅遗容的照片送给了笔者。)


《鲁迅与青年木刻家》的后人于70年后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聚首。每个人坐在自己父亲的位置,左起:鲁迅之子周海婴、黄新波女儿黄元、曹白之子刘安、白危女儿杜海鹰(背影)、 陈烟桥之子陈超南 2006.10.8 王雁摄


摄影家沙飞拍鲁迅生前最后留影拍出
2009年古籍善本新文化、红色记忆拍卖会”在天津举办。其中,第70号拍品是老照片《鲁迅和青年木刻家》,拍卖说明为:“此照片为民国著名摄影家沙鸥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全国木刻展上,为鲁迅及一些青年木刻家所拍照片。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上海鲁迅纪念馆赠予中国作家协会(背面有题字及盖章)。此为鲁迅生前之最后照片,国内外多种刊物曾经发表”,起拍价800元。
到拍卖开始时,网上此照片点击率只有88次,极为平常。笔者带着侥幸心理赶赴天津,为的就是这幅老照片。是这幅照片存有秘闻?还是因沙鸥的摄影作品有巨大增值空间?都不是!真正原因在于,这幅老照片因为“天大的漏洞”而成为藏界的罕见珍品。
沙鸥,现代诗人、作家,他一生并无与鲁迅先生亲密接触的记载,也不是民国著名摄影家。其实,这幅老照片的作者并非沙鸥,而是跟他名字一字之差的沙飞。沙飞是著名战地记者,原《晋察冀画报》负责人,民国最有成就的军旅摄影艺术家。1936年10月8日,鲁迅抱病参加第二届中国木刻展,并与青年木刻家黄新波、曹白等一起探讨木刻艺术。这张著名的合影,是摄于鲁迅逝世前10天,也是鲁迅生前的最后留影。当时的沙飞,还沉浸在为鲁迅先生拍摄了照片的兴奋之中。1936年10月19日一早,得知鲁迅先生去世的消息,他立即把照片投寄给各大报刊,被竞相采用。
鲁迅先生走了,摄影家沙飞诞生了。
据考证, 沙飞原名司徒传,广东人,1937年在河北参军。自此,他拍摄了大量反映日寇暴行、百团大战、国际反法西斯战士白求恩等专题的摄影作品。1948年,沙飞因病住进石家庄的白求恩和平医院。住院期间,他精神失常,最终开枪打死了为他治病的日本籍医生,并于1950年在石家庄被军法处以极刑,当时未满38岁。在沙飞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伴随他的,只有白求恩遗赠的照相机和《鲁迅和青年木刻家》的照片底片。沙飞死后,战友吴群等人查询底片的下落,他们都知道,沙飞对鲁迅底片很珍爱,用防潮纸单独包好每张底片,再放进一个小铁盒里,一直随身携带。1950年,负责关押沙飞并执刑的华北军政大学回函:“关于沙飞所摄制之鲁迅先生的底片,来时他要求自己保存,怕遗失。当时负责检查的同志认为那是和他案情无关的东西,为照顾他情绪,就交给他了。最后处决时,因工作疏忽,忘把底片要回来。底片现在很可能是在他身上放着,并埋葬起来了。”沙飞的家人一直不知道他葬在哪里,经多年查找才了解到,沙飞的棺木经过两次迁移,现埋葬在石家庄殡仪馆后院的墙角,这只是大概的位置。 至此,《鲁迅和青年木刻家》的照片底片与沙飞生死相随,已73年。
这次拍卖会上,第70号拍品“老照片 《鲁迅和青年木刻家》”被天津藏友最终以3900元竞买成功,令众藏友心花怒放。
笔者关注与自己的父亲有关的信息。很快看到了此新闻。不久,王锡荣来电话问我此事,1996年10月我在上海参加纪念鲁迅先生的活动,认识了王锡荣,近年在上海、深圳有关活动中见过面。
“该拍品图录说明写:“此照片为民国著名摄影家沙鸥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全国木刻展上,为鲁迅及一些青年木刻家所拍照片,50年代由上海鲁迅纪念馆赠予中国作家协会(背面有题字及盖章)。”
拍卖公司不知道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是沙飞,令我遗憾。
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鲁迅研究专家王锡荣则立即行动:“于是我立即启动追查程序。请我馆保管部查检了藏品目录,没有。再查50年代最原始的藏品目录,也没有!这就排除了我馆原本藏有此张原始照片的可能性。”
2009年拍卖的沙飞1936年10月8日拍摄的照片 《鲁迅和青年木刻家》,究竟是原作还是赝品?

笔者把沙飞于同时间、同地点拍摄的《鲁迅和青年木刻家》几张原作(沙飞本人洗晒、放大)扫描的照片,与翻拍多次后的照片拿出,供有兴趣的网友研究、考证。

附:
《铁色见证——我的父亲沙飞》摘选:
“第二次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于1936年10月2日至8日在上海八仙桥青年会九楼举行。
1936年10月28日《广州民国日报》发表署名沙飞的文章《鲁迅先生在全国木刻展会场里》——上海通讯:——10月8日,12时半,我去食客饭,饭后赶回会场,不料鲁迅先生早已到了。他自今夏病过后,现在还未恢复,瘦得颇可以,可是他却十分兴奋地,很快乐在批评作品的好坏。他活像一位母亲,年青的木刻作家把他包围起来,细听他的话,我也快乐极了,乘机偷偷地拍了一个照片。不久昨天来过的那个女记者和两位美国人一同来选画,她早已认得鲁迅的,一见面就很亲热地握手,然后再坐下来谈话,这时我又焦急起来了,站到他们的对方又偷摄了这一幕,因为是难得的机会啊。鲁迅先生徘徊了好些时才走,给与人们一个极亲的印象。
沙飞的战友石少华曾回忆沙飞对他说过的话:我拍鲁迅和青年木刻家谈话的照片,先把谈话的情景拍下来,又从各个角度拍鲁迅先生的特写。把先生的风度、对年青人的关心,根据我的感受,用摄影手段表现出来。作为新闻照片,第一幅就够用了,但这机会非常难得,我拍完第一幅后,没有放过这宝贵的历史时刻,继续细心观察,用功拍摄鲁迅的特写镜头。这是他最后一次抱病参加活动。假如我不是如此认真地拍摄,一定终身遗憾,也有负于历史。
2000年在上海、2003年在南京采访刘平若先生,他笔名曹白,是沙飞拍摄的《鲁迅与木刻家》组照中惟一健在的人(2007年去世)。老人说,我不认识沙飞,当时不知道有人拍照。鲁迅去世后,才从报刊上见到照片,才知道在场其他木刻家的名字。后来沙飞送我4张照片。除力群外,我不认识其他人。我1942年参加新四军前,把信件、木刻、照片全烧了。在曹白的一本纪念鲁迅逝世40周年的画册中,《鲁迅先生最后的留影》九幅照片旁,他全部亲笔注明“沙飞密拍”。
在《人民日报》工作的季音先生回忆,他与林夫于1940年在上饶集中营相识,林夫直到1942年被杀害,身上一直带着《鲁迅与木刻家》的照片。
白危(本名吴渤)的女儿吴海燕1996年11月写信说:“对于历史的记忆,来自那栩栩如生的父亲与鲁迅先生的合影,这一张张珍贵的相片伴随我们全家走过风雨半个世纪。即使在父亲被关进“牛棚”,全家扫地出门的年代,它始终被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2003年在上海第三次见到海燕,看到了沙飞60多年前送给白危的两张照片,有一张竟然从未见过,据说还有底片,可惜丢失了。
11天之后,鲁迅溘然长逝,沙飞拍摄了鲁迅遗容、葬礼。
沙飞要发表他拍摄的鲁迅的照片,想给自己起一个笔名。他热爱自己的祖国,向往自由,希望像一粒小小的沙子,在祖国的天空中自由飞舞。对,就叫沙飞!他对这个笔名很满意。
他把照片投寄给上海、广东各大报刊。
“沙飞”诞生了,而且一举成名。
1937年6月沙飞桂林影展“纪念鲁迅先生——连环照片十九张”目录:鲁迅先生最后遗容、中国高尔基和孩子们、鲁迅先生英勇的神态、鲁迅先生欢笑的颜容、鲁迅先生憔悴的面貌、鲁迅先生死后的遗容、遗体及生前写稿之书桌、遗体入敛之后、万国殡仪馆门前、签名参加送殡的女童、出殡之前群众云集、灵柩由作家抬出、运灵车驶出殡仪馆时、送殡行列之前导、音乐队、民众歌咏团、章乃器先生演讲、伟大的民众葬礼、鲜花满布墓茔。
沙飞在每张照片下面都标上价格,大多十几元一幅,有的还贵一些。书生气十足的廖苾光教授对他说,你的照片是艺术品、无价之宝,不应当卖。沙飞说,朋友们喜欢哪张照片就送,其他人就卖,借此机会可以筹款,支援救亡。一张鲁迅照片标价10万元,千家驹先生不解,沙飞说,我不愿意卖此照片。千先生说,你标明“非卖品”。
《广西日报》6月26日“沙飞影展第一日盛况”:沙飞个人展览会,业余昨晨在桂初中开幕。记者于昨日入场参观时,各界人士在场参观者,已极拥挤。咸称沙飞君作品之高超,为摄影艺术上开一新途径。定购作品者,极为踊跃。总部蒋副处长伯伦、西大教授陈望道、祝秀侠诸先生定购数幅云。
《广西日报》 6月28日“沙飞影展昨日闭幕”:沙飞影展昨日为最后一日,是日适逢星期。观众更形拥挤,定画者亦比前天更为踊跃。计有西大教授尚仲衣、马宗融、千家驹、廖苾光、省府参议曾希亮。港报记者常书林等闻此次影展极得观众好评,良以取材深刻、技术超卓云。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枪声响了。沙飞带着鲁迅的照片底片、朋友们捐助的摄影器材奔赴华北抗日前线。

周海婴在2005年出版的《鲁迅家庭大像簿》“父亲在中华全国木刻第二回流动展览会”组照(共9张)写到:“1936年10月8日沙飞摄于上海八仙桥青年会。父亲抱病出席活动,也是父亲生前留下的最后一次影像。在青年木刻家的簇拥中,父亲时而凝神倾听,时而侃侃而谈,他亲切和蔼,神采飞扬。作为新兴木刻运动的导师,父亲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青年人,而他们表现得也是那么虔敬、专注而愉快,没有一个人游离于这样的氛围之外,所有的画面都是那么和谐、生动、完整。这些照片都是著名摄影家沙飞的名作。”



详情见链子~~

http://blog.voc.com.cn/blog.php?do=showone&uid=2043&type=blog&itemid=60804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