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田雪原:总和生育率为什么选择“1.8”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1-05, 22:05:29:

回答: 公认的是城市的人口替代率不低于1。8,中土国农业人口巨大过剩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8-01-05, 21:57:33:

田雪原:总和生育率为什么选择“1.8”

时间:2007/03/03 来自:人民政协网

  控制人口,就要降低总和生育率,但是,总和生育率是越低越好吗?

  我们来看三种人口预测方案:

  “硬着陆”方案:要求总和生育率在现在基础上继续有所降低,最终降到1.32的低水平。实施这种方案,我国人口将在2021年达到最高峰值13.87亿,其后逐步减少。2 如果1.32的总和生育率一直保持下去,2100年全国人口将减至5.56亿。

   “软着陆”方案:使生育率保持相对稳定,稍有回升后即基本稳定在略高于现在的水平。总和生育率稳定在1.75至1.83,2030年我国人口将达到峰值14.65亿,其后缓慢下降。保持1.80的总和生育率,2100年全国人口可降至10.24亿。

   “缓着陆”方案:即生育率逐步有所回升,最终稳定在更替水平2.14左右。这样的话,我国人口在2050年达到最高峰值16.05亿,并将长期保持这个数值。

  如果单就控制人口数量增长来说,无疑总和生育率最低的“硬着陆”方案最为有效,但它最大的缺点是没有更多顾及到生育率降低对人口结构、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使得人口年龄结构变动过于急速,造成老龄化过于严重。到2045年,老年人口比例将上升到25.62%,并且还要继续升高,可谓“未富先老”;即使在劳动年龄人口中,50岁以上的人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将导致劳动力的绝对短缺、结构性短缺和人力资本活力的减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与“硬着陆”相反,将总和生育率长期保持在更替水平的“缓着陆”方案,最大的优点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动比较平缓,老龄化程度要低许多,劳动年龄人口所占比例较高、从属年龄比较低的“人口红利”期可维持较长时间,有利于保持中国劳动力充裕和廉价的优势,最突出的缺点是人口数量控制较差,对于人口和劳动力过剩的我国来说也是难以接受的。

  相比之下,“软着陆”方案兼顾了人口数量的控制和人口结构的合理,人口总量在2030年达到14.65亿峰值以后即出现缓慢下降趋势,人口老龄化的比例也将逐步缓解,劳动年龄人口比例和结构比较适当,这是我国目前比较理想的方案。而1.8的总和生育率,也因此成了我国保持合理人口结构的“黄金分割点”:既保持生育率和出生率的较低水平,又保持人口年龄、性别等的结构控制在合理范围,使人口数量变动与素质、结构变动相协调,同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将人口数量、素质、结构调整到相对较好的状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