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猜想: 思维 * 数学 = 常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08 于 2008-06-23, 16:32:29:

其实比较难的小学数学除了“数学”本身是小学外,思维水平都是教授级别的。

那个爬山的问题,如果不想动脑筋,可以用高级工具,比如Matlab做数值解,一遍遍调参数直到和已经条件对上为止。这个是初等思维乘上高等数学。

如果稍微想一下,可以用方程解。这是中等思维乘上中等数学。

比较能想的人是把题目条件做等时变换,最后不用写方程,用小学数学就能解决问题。这是高等思维乘上初等数学。

包括我在内的一般人既不会高等思维,也不擅长高等数学,所以用中等思维乘上中等数学的解法居多。

我想小学数学出这题目主要是想培养第三种人。小学数学老师一般也就是中等思维乘上中等数学的水平。就象不会高等数学的人不能教高等数学一样,难道不会高等思维的人能培养高等思维吗?

我明白了我没成为武林高手主要是因为余沧海们被派去教数学,尽管教材是独孤九剑,我怎么学也成不了气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