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到底能膨胀多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8-06-17, 12:59:10:

争了这么多,其实只要有一个简单的观察事实就能说明问题。那就是煮饺子时饺子到底能膨胀多少?饺子里原先封着的空气最多不过总体积的10%,从室温加热到100度,空气膨胀25%左右,相当于总体积膨胀2.5%。加上溶解的空气跑出来最多能有总体积的2.5%(见昨天的讨论)。靠这两样,总体积的膨胀只能有5%。如果实际膨胀量远远多于5%的话,就很难用空气膨胀和溶解气体来解释了。

先说生饺子的体积。生饺子放水里会沉,说明生饺子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或者说,生饺子的体积小于同等重量的水的体积。

根据浮力原理,浮着的饺子,其浸没在水中部分的体积等于同等重量的水的体积。刚才说了,这个体积大于生饺子的体积。现在退一步,算这部分体积与生饺子的体积相同好了。而浮出水面部分的体积则是实打实的膨胀后多出来的体积。

现在请大家去观察,等饺子煮得涨到最大时,其浮出水面的部分占饺子体积大约几分之一。不用很准,有个约数就成。十分之一?五分之一?四分之一?三分之一?我这儿不给确定的数字,大家自个儿去观察。注意观察时挑靠近锅边的看,免得因为水的翻腾影响观察结果。

好。现在把大家观察得来的数值拿来。如果这个数是四分之一,那么浮出部分与浸没部分之比就是1比3,也就说,饺子至少膨涨了33%。如果观察到的是别的数值,用同法计算就是了。

为了对浮出水面部分的比例有个更具体的概念,不妨拿一块冰放在一杯水里。大家知道冰浮出水面的部分约占总体积的10%。拿这个浮着的冰跟锅里饺子的情况比较,就能做出比较好的判断。至少,能比较确切地判断是多于十分之一还是少于十分之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