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震领域,究竟谁是民科?是耿庆国还是方舟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随便吧 于 2008-05-23, 00:10:18:


看了方舟子在一篇说
“网上流传的一则源自“天地生人”的谣言声称,某位自吹曾准确预测过海城、唐山地震的民间人士”
感觉有些不符合事实
他所说的这个“民间人士”是耿庆国吧
在网上很容易就能查倒耿庆国的简历

耿庆国,1941年1月生,北京市人

1965年8月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地震专业毕业,分配到地质部物探研究所。
1968年1月任地质部物探所地震预报室技术负责人和北京管庄地震前兆预测台站首任台长。
1970—1979年在北京市地震队工作。
1980—1989年在地震分析预报中心从事地震预报应用研究。
曾任《中国地震报》和《中国减灾报》常务副总编辑

好象方舟子也是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的,算起来耿庆国也是方舟子的校友了
怎么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地震专业毕业,长期在中国国家地震部门担任专业职位的,耿庆国,居然变成了所谓民科?

现在有许多对地震高谈阔论,大谈所谓地震不可预报的人,有几个是地震专业毕业,并且长期从事地震研究专业工作的?
怎么这些人不是民科,反而把真正有专业背景的耿庆国说成了民科?

这实在有些滑稽

严谨点的做法,你可以反对耿庆国的观点,但不要歪曲最基本的事实!各位以为如何?

还有方舟子在《不应苛求地震专家》一文中论述的内容,也是民科气味十足,比如关于动物异常行为和地震的关系

方舟子说“研究表明所谓动物异常行为其实与地震并不存在相关性,国际地震学界主流并不认可可以根据它来预报地震。”

那就不妨看看,在地震预报研究领域世界最领先(这个领域最领先的国家是中国而不是方舟子所认为的国外)的中国专家是怎么说的
在2007年第二期的《防灾减灾工程学报》中有一篇文章《动物行为与地震灾害预警》
中说“动物行为异常目前在地震分析预报尤其是临震预报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大地震前一定有动物异常行为,但出现动物异常行为却不一定必然发生地震”

(群众性动物异常检测网络检测倒大量动物异常行为的现象时候)“就应当去核实地震异常现象,确认当地是否出现会影响动物行为的其他因素,……如果能排除其他因素干扰,相关地震检测资料也显示地震逼近的信息,这可能就显示该地区或邻近地区有可能即将出现地震预报”

这也是真正的专业认识对动物异常行为与地震关系的严谨说话,而并非是方舟子相当然的那样“动物异常行为其实与地震并不存在相关性”

而事实上,中国在七十年代短临预报海城大地震,预报龙陵大地震,预报四川潘松-平武大地震,一条重要的经验也正是对动物异常行为的群众网络观测的报告

科学应该是严谨的,事实如何就是如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