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看中国国家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车时在4年前对地震预报的观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随便吧 于 2008-05-23, 00:16:47:

回答: 在地震领域,究竟谁是民科?是耿庆国还是方舟子? 由 随便吧 于 2008-05-23, 00:10:18:

《防灾博览》2004年第一期
《从认识论的角度分析我国地震预报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车时


所以,每次中强以上地震前,在有相应监测能力的地区,人们总能监测到或多或少、或强或弱的地质构造和介质运动变化的信息,但构造运动和地球介质性质变化并不仅仅产生地震这一唯一的地学现象。由此而来,就产生了每次地震前都能被人们或强或弱地察觉到,某些类型地震甚至被准确或比较准确地预测到。但有时,当观测到一些地质构造和介质运动变化的信息而作出预测后,地震却并不一定发生。
用长期工作在地震预报一线学者的话表述每次地震之前没有不折腾的,但每次折腾过后不一定有地震这是当前我国地震预报水平的生动写照

尽管当前的地震预报尚停留在经验预报阶段,但对于无震事件的预报有相当的把握。这同样是因为,地震是地质构造和介质运动变化的产物,当地震台点监测的地质构造和介质运动变化的异常信息很少甚至没有的时候,表明地质构造和介质运动变化稳定,因而发生破坏性地震,特别是强地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或没有。用预报一线地震工作者的话讲,就是对地震心里多少有点数。

然而,值得高度重视的是地震系统内部对于地震预报的认识却比较混乱远未达到统一的程度,有不少人对地震预报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此种现象对迅速高效地提高我国的防震减灾能力是十分有害的。

许多人没有能力改造或者创新理论,反而用不合时宜的理论排斥甚至否定观测事实,从而否定地震预报实践。
还有一些人自己从未接触过或认真研究对待过地震现象,只是道听途说,或者认为外国人也没有解决地震预报问题,就认为地震预报不行,否定并反对开展地展预报实践

(以上都是中国国家地震局车副司长在杂志上的原话,不信者可以自己去查对杂志原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