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螺丝刀装电脑的人也说数学和有限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7-07-07, 07:52:56:

回答: 也说数学有无用 由 home 于 2007-07-07, 01:17:03:

我看到的史实是:有限元方法是工程师发明的。我觉得你在这里追溯其数学思想的来源是事后诸葛亮,是给数学家脸上贴金。好比华罗庚成名后,金坛中学的数学老师说,华的数学基础是我给他打下的。

我看到的史实是:有限元方法的发展主要是靠工程应用和商业软件开发推动的。数学家跟在屁股后面提供的数学理论作用不能说一点没有,但也就是个正规化的作用。好比仗打胜了,在南京搞个军事学院把那些没上过军校的泥腿子将军送去系统地学军事理论。

我认为:有限元方法是关于计算数学的一项技术。因为是关于计算数学的,所以,往数学脸上贴金当然总能找到大量的说词。我觉得事实是,是有限元方法促进了(计算)数学的发展,而不是相反。就好比说,是泥腿子将军促成了南京军事学院的创立,而不是南京军事学院培养了共和国的开国将军。

一言以蔽之:有限元方法的开国将军的主体是工程师,不是数学家。这是历史事实。


“计算领域的有限元方法”是你“比较熟悉的”,也就是说你是这方面的专家。而我不是“有点像”“拿个螺丝刀就会装电脑”的”中关村的人“,就是一个拧螺栓的南江村的技工,不清楚“其背后的数学理论”,只知道“一些单元的拼凑”。但是,我不揣浅陋,冒昧披露自己的感觉,希望在你比较熟悉的领域能给你提供一点有关“现在工科的人学习有限元“的感觉。不呈敬意,万望笑纳。

关于数学和应用的泛泛而谈,本人在此无意表明任何意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