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比喻。如果是肉的话,的确如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7-07-07, 21:28:25:

回答: “有限元方法是工程师发明的。”这是没有争议有案可查的史实, 由 JFF 于 2007-07-07, 16:56:57:

但是,对于所谓的“珍味”,人们就不会赞美厨师的手艺了。当然也不会赞美猎户和农民。有限元的问题不是猪肉的档次,属于珍味级了的东西了。所以,要论祖,要数到数学家的头上。

技术可以是有原理的技术,也可以是没有原理的技术。技术是要有一类人来发明,但是,这不等于这个原理也是技术的发明人发现或创造的。

比如激光是个技术,是基于某个物理原理的技术。但是这个原理却不是激光技术的发明人发现的。老爱是广义相对论理论的“发明”人。但是描述这个理论的数理却是别的数学家的“发明”。

回到有限元上,这个有限元的“命名权”都是工程师的。但是其数学原理是在有限元技术确立之前就预备好了的东西。同样的事情还有CT技术。

是术业有专攻而非脑力不够用的说法很“客气”。但是数一下数学家和工程师的人数,就会知道“脑力不够用说法”的道理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