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元方法是工程师发明的。”这是没有争议有案可查的史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7-07-07, 16:56:57:

回答: 还是应该归功于数学家,不是工程师。 由 mirror 于 2007-07-07, 13:23:41:

即使所用的数学原理“是来自数学家的定理”。

结构力学中的有限元方法可以直接从结构力学中发展出来,这既是历史也是现在解释有限元方法的一种常见途径。

发明数学定理的功劳归功于数学家,工程师利用数学家发明的数学定理再去发明新的方法的功劳应归功于工程师。就好比到饭店就餐是把美味的功劳主要归于chef而不是farmer,这个可以从超市上一斤肉的价格和饭店里一盘菜的价格的差别得到证明。

“知道边界上的值就可以算出边界围着的任意一点的的值想法,”是任何一个学过微分方程的人都知道的常识,这点脑力谁都有。比如,早茶鸡蛋的冷却问题-如果把它简化成一个均质球的热传导,那是很简单的“知道边界上的值就可以算出边界围着的任意一点的的值”的工程热传导问题-而且还是瞬时热传导问题呢。工科的大二学生
应该都会者种计算。

如果你想说,边界元方法格林函数什么的是数学家的发明,工程师发明不出来这个,那我无异议。同理,随便拿几项技术专利,我敢打赌,就是凭大数学家丘成桐的脑力也是发明不了的。因为事实已千万次地证明技术专利主要不是数学家发明的。
到了21世纪,还以为科学技术主要是数学家或更广义地说科学家的脑力劳动,剩下的只是些简单的拿螺丝刀装电脑的活,那基本上是脑力不够用的临床指针了。

结论:这不是谁的脑力不够用的问题,而是术业有专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