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称刘子华欺世盗名的历史根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07-06, 00:56:08:

方舟子《欺世盗名的“八卦宇宙论”》一文,引用了张钰哲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大公报》发表的《你知道行星是如何发现的吗?》中对刘子华及其“八卦宇宙论”的评价,这些直接或间接的评价包括“袭兹故智”、“卖弄玄虚”、“心劳日拙”、“大言欺世”、“欺世盗名”等,并在文末道:“奉劝醉心于流芳百世者,还须提防走入岐途,以致贻笑万年”。新语丝电子文库收录的卞德培著《第十大行星之谜》节选《一个插曲——“木王星”》,则具体介绍了刘子华在上个世纪40年代是如何“大言不惭到处宣扬”的,文中除引用了张钰哲的文章外,还引用了重庆《新华日报》于1945年11月26日发表的朴英的文章《荒谬的“木王星”》。

1983年,针对当时所谓“刘子华用八卦发现了第十大行星”宣传的又一轮沉渣泛起,中国科普创作协会(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刊《科普创作》杂志于1983年第5期重新发表了张钰哲的文章,并加了编者按。卞德培的《一个插曲——“木王星”》也同样针对的是当时“八卦宇宙论”的“死灰复燃”,并将20世纪80年代初“发现第十大行星”的宣传称为“大吹大擂、非实事求是和欺世盗名的喧哗”。而据刘子华《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一书“编者的话”,刘对当时“国内报刊、杂志和书籍对刘子华的著作、生平做了大量介绍”是知情的。又据新语丝电子文库收录的卞德培在1984年第2期《科普创作》上发表的《用八卦能发现新行星吗》,这些宣传中有一篇四川《科学文艺》1983年第1期登载的报告文学《隐没着的星》。在当时刘子华《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还未公开出版的情况下,报告文学中的信息显然来自刘子华本人。

张钰哲为著名天文学家,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1945年发表文章时任天文研究所所长。卞德培为著名科普作家,北京天文馆的创始人之一、科普杂志《天文爱好者》创办人及编辑部主任。两位天文学权威对刘子华的评价和对历史事件的陈述,足以证明刘子华欺世盗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