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电脑业界里的那一档子事 zt --5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7-06-14, 16:31:48:

回答: 2006电脑业界里的那一档子事 zt --4 由 阳明 于 2007-06-14, 16:30:54:

硅谷聚集了一批又一批的IT尖端人才.他们在那些大企业里,一天到晚没大事可干,但也觉得很荣耀.你看看湾区出来的每一个人,那口才---侃侃而谈,天下没有他不知的;那气派— 盛气凌人, 早忘了山外还有山的道理.

正是这种类似”燕圆”风格的文化,害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也害了Intel这样一个又一个以湾区为主要基地的大公司. 像VLSI, 3COM,…多的去了.位于德州的AMD,悄悄地觉起了,而位于湾区的INTEL,它那么的有钱有人,都作了些什么,....

说时迟,那时快.2002年的INTEL年会刚开完,还在润色那份自认为很了不得的报告---可能都不会再有人看的废纸一张. INTEL的那些人可能还在度暇打GOLF. 不到三个月---2002年七月,已经有人传言,AMD开始征用原DEC公司ALPHA开发部的全套人马!

这意味着什么,心里太明白不过了,AMD 要起用”并行机制”这个观念. INTEL的那些头头们, 想毕更知道这招的厉害— 那是直奔它的ITANIUM2的结构去的呀! --- 当然, 任何一个开发都有变数, 何况拉起骡马刚开张, 八字都没一撇呢, INTEL有的是人才,有的是钱财, 会在乎一个资产不到它的1/50的小公司的举措吗?你怕啥呀!离成事还早着呢!

2002 年3月到2003年3月,整整一年! INTEL还在发展他的南桥北桥, 并没有启动报告中的那个64SX结构….时间这东西不等人,不管你是聪明人,还是愚蠢的人,也不论你是能干的人,还是懒惰的人, 在”不等待”这一维上,大家都是平等的!竞争力有时就表现在这”一瞬间”--- 何止这是整整的一年啊?! 这是生死存亡的前奏! ---这是Y人生中第一次意识到: 什么叫力不从心; 什么叫皇帝不急太监急; 什么叫算了一走了知;什么叫....

2003 年3月---一年一度的INTEL高阶PARTNER年会如期在美丽的SAN DEOGO岛上大饭店举行. 时任北美总裁的PAUL OTILLINI也像往年一样如会. 因为他是搞市场出身的, 很注重与人的交往和沟通.大会自上而下又如上述一般, 所到之处都是莺歌燕舞, 一派欣欣向荣地欢聚一堂.

但问题还是问题,不是文过饰非, 能歌善舞所能成事的. 即使一级演员能工巧匠如果没了舞台也无济于事, 何况这些重大举措的决定权是在比PAUL还要高的一层, 在于时间上的认同, 层层迭迭, 机关算尽! 人们表达着对他的担忧和希望.

大家仁至义尽.对得起工作,对得起良心.以天地日月为鉴 .

人算不如天算. 三个月后的2003年6月, AMD正式宣布ATHLON64将在6个月内上市!也就是说, 从去年7,8月起到现在,仅10个月的时间, AMD已经全面解决了有关SX结构的技术问题, 剩下的只不过是上线生产问题而已! 这将意味着什么? 暴风雨就要来了!

同年12月AMD单方面宣布MICROSOFT将开放支持ATHLON64的SX64结构型的OS. 这又意味着什么? INTEL的外围也悄悄地在变化, 变得对INTEL不利!
INTEL的帝国大厦已经遭人偷睽! 它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的挑战---来势之凶猛,只有内行的当事者知道---那是心急如焚那! ----然而外面市场上仍然是 INTEL的太平盛世....

由于合约在身, 有些事也只能蜻蜓点水了. 再说那A家长I家短的事,也只能从自己的这方面看大象,也是不能尽人如意的.大观圆里上下万把号人,你是不能作人家肚里的回虫;人家鼻下带着的,你也堵不上那.再说了光这市场上的灯红酒绿万千信息,想必也够你烦了.还是就市场上你能看到的,尽已所能,帮你缕一下.如若有一丝帮助,也不昧这手与键的辛苦.

且说这AMD在ALPHA 老班人马的帮助下, 快速地取得了技术上的成功和生产上的顺利.在短短的10个月内,人家那脸面真是青爽了不少.说话的嗓门大了, 走路的胸脯也挺了, 那水灵灵的样儿啊,不管老的少的,不管里的外的, 就连那三姑六婆,也都是谁见谁爱那! 我们来看看, 到底这AMD都作了些么事,变得如此牛x, 连这贾府的贾大人,说话的声音都落了几格.

外行看热闹, 内行看门道. 不看不知道, 一看就明了:

1. AMD于2004年9月正式上市了ATHLON64, 成为DESKTOP方面64BIT的首创! 它的结构是 2002年3月所报告的那种非64BIT的64BIT结构,把他叫作64SX结构:它是可以在32BIT的OS下运行的"拟64BIT"机制.

相映之下, IBM, HP都相继宣布, 使用AMD作为他们的某些系列产品. INTEL是干气没法子!

你看看, 老二不仅结了婚,媳妇的肚子都大了, 那老大啊女朋友都还八字没一撇呢. 你看这当妈的, 那心里那急劲啊! 你说那左邻右舍的,谁看不出来那. ----想帮啊! 这邻居谁没个七姑八姨外侄内襟呢,琢磨琢磨介绍个怎么的,也应该不是多难的事.可不是吗,这当妈的平时里,总以老大长老大理的挂在嘴上,现在那嘴啊还是硬着那.为了这老脸那,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这老大INTEL啊, 就撑吧, 再撑一年那没啥前途的南桥北桥吧! 多少水灵灵的少女在外面那!
那可行的技术是一大堆, 你有的是MONEY,何况多一条路,也多一个机会那, 为时不晚那,为什么要吊在一棵已知将要枯死的树上呢.真是不懂.你撑吧,你等悄姑娘送上门吧.外人可不等!

一晃又是半年.

2. AMD于2005年3月正式上市了OPTERON64.成为SERVER和WORKSTATION方面64BIT 的首创! 它的结构应当是ITANIUM-SX结构.

你看看, 老二的孩子都有了! 相映之下, SUPERMICRO宣布, 使用AMD OPTERON作为他的某些系列产品. INTEL真是气!但有什么法子?---只有一句,自己不争气!早些时候去干什么来着?

2005年的3月,市场上只剩下INTEL和DELL两家SERVER厂家, 独守着INTEL.

老大呀,也该作出点事吧.

3. 珊珊来迟。同月Intel一年一度的年会在LV郊外的GOLF场举行。PAUL在第一天的大会上终于宣布了XEON-EM64T已经上线,很快上市.了却了大家一半心愿. 由于比人家的OPTERON-64晚了两个月,这么重大的进步并没有给大会带来多少喜庆.老大说话的声小多了.外面还以为INTEL没做什么呢. 到了5月底INTEL的XEON-EM64T正式上市.

这INTEL的XEON EM64T也就是"拟64BIT"的了.在这高档WORKSTATION和2-WAY SERVER方面,INTEL是输不得的.为了保证市场,他把CACHE/缓冲器加大一倍,以吸引客人的亲睐. 这一点算胜了一筹.

你一定会问,INTEL既然出了SERVER的EM64T, 为何DESKTOP的64BIT反而出不来呢? ---问得好!这就是我们一再累赘的结构问题.INTEL的XEON结构用的还是早于南桥北桥之前的老结构,反倒是非常容易地去发展成64SX的.

科学和技术就是这样不断地开着人类的玩笑.看似较为进步的东西,却并非正确.可能就像你进了迷宫,你进去了,发现是死路一条; 你要马上"退"回来,去尝试另一条.这个"退"字在科学上的意义非凡.一个科学家知道了"退",那可是大家的风度,那将是海阔天空,机会无限. 一个公司也然.如果INTEL在2002年4月也在技术上退一步,早点放弃那"分离式“的结构。凭着INTEL技术,财力,工艺,AMD就只能是后面吃灰尘的料了。那会有他的今天。

4. MICROSOFT 于 2005 年的 6 月月正式上市了 XP-PRO 64BIT--- 也是SX结构的: 在 32BIT的状态下运行64BIT.这才真正圆了AMD的OPTERON-64BIT的梦. INTEL好赖也算赶上了这班车.

然而到了此时, INTEL在DESKTOP的CPU技术上还没赶上来,它还没有支持XP-PRO-64BIT的DESKTOP PLATEFORM.

INTEL你要努力奋斗啊!时间不等待那!

5. 到了2005年的9月INTEL才终于把它的用于DESKTOP上的PENTIUM-XD64结构推了出来, 它就是那SX结构. 这结果比2002年3月的报告晚了3年有半!比AMD的ATHLON64晚了整整一年.

懂得放弃的人,才有机会成功。历史上的例子多了。Bill Gates放弃了学业,专注于他的创业。他成功了。一是他的机遇,另一个就是他意识中的退!
试想一下, 如果INTEL这个大机器从2002年的4月就开始运作, 两年---足够了吧, INTEL应该于2004年的4月和AMD的ATHLON64同步上市的. INTEL就不会有今天的尴尬局面发生了. 时间在这里是不可逆转的!!!

在这个问题上, INTEL是非常非常的羞愧!作为问责制的INTEL, 谁还能推得了干系---CEO,技术决策部! 他们曾经是INTEL的天. 那是大大功臣! 现在都成了INTEL的“罪人”---因为他们的判断失误,延误了战机,使INTEL遭受的损失是如此之大,可谓"磬竹难书". 对他们如何严苛都不算为过。INTEL不是没这些个能力---设计能力,资本能力, 生产工艺---那一样都不缺! 世界别人有的他都有. 然而高层的决策失误---仅此而已! 那就是"市场到底要什么"这个预测的能力,判断的能力和选择的能力!

老CEO甘拜下风, 黯然离去. 技术部们于主导地位的公司构架第一次在INTEL得以动摇. INTEL的董事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市场为主导地位的框架, 在这种情势下,PAUL OTILLINI, 北美的总裁, 这位负责全球市场的副总裁, 终于第一次以非技术背景的条件登上了INTEL这个以技术导向为首之王国的第一把交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