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电脑业界里的那一档子事 zt --6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7-06-14, 16:32:50:

回答: 2006电脑业界里的那一档子事 zt --5 由 阳明 于 2007-06-14, 16:31:48:

在这多事之秋,PAUL 的上台, 算得上是临危授命. 那与时俱来的是面临着”改革”,真的要动枪动刀,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的那种.--- 就像中国的新领导上去一样. PAUL不改也得改, 后面有一排大股东那.他面临着两难的大实践:

首先是他必须改组内部"技术部说了算”的人事结构和组织结构.人的调整,如你所知,不用说那是最麻烦的,稍有差错,可能发生全盘皆输的隐患,要作到皆大欢喜,谈何容易!甚至说,有点不可能---看看INTEL那庞大的科研队伍,几十栋大楼,多少年来技术人员把持的习惯势力,...你要去改掉,看看中国的党政组织改革你就知道了.那必然是人心慌慌,人人自卫.技术研发部高层的动荡,就不必多说了.就连市场部也都动到了---任职亚洲区的年轻有为的总裁离开了 INTEL.不论怎么说,INTEL的大改组是有阵痛的.

然后就是产品结构的"技术改革”.必须改为市场需要的,并且被证实了需要的技术结构.而且要立即上马.刻不容缓.

INTEL在这两方面的改革必须同时并举,并且两个都必须在6到10月内完成.AMD不会停下步来给INTEL任何赶上的机会.何况AMD已经超前发展了6到10月.INTEL必须在6-10月的日子里做双倍的工作, 在丝毫不出差错的情况下,才能和AMD打个平手!

6. 一波刚息一波又起.2005年的七月,AMD率先发表了他的CPU并行结构:DUAL-CORE,那就是说,在一个你所看到的CPU小方块里,有两个传统的独立的CPU,它俩同时执行不同但有着紧密关联的任务.这两个两个独立的CPU各自做自己的事.还要不停的互相通讯,互相交换中间数据.那忙乱中要有秩序,点滴不能错.你可以想象其复杂程度有多高,它就有多高.

AMD 的DUAL-CORE, 分为ATHLON64-DUAL-CORE 和OPTERON64-DUAL-CORE。它的两个系列都是基于同一种的DUAL-CORE体系结构。从设计,试样,生产一条龙来讲,其上市和交货的周期都会短些。AMD在2005年6月到11月将两系列款式全部推上市,可以说它做得非常漂亮。就像打球,一举直落1:12,INTEL还没反过闷来--- -那是一点招架的招都没有。

你一定会问,INTEL有此类技术吗? 是的,他有,但他没做.为什么呢,一是技术决策层的错---这一点现在好办,PAUL有权,可以让他们赶快做.二还是那设计结构的问题---这可就难了,那可不是一周两周可以作好的事.

想想看,不就是把”一个MOTHERBOARD M1和其上的两个CPU: C1&C2”全部压缩到一个”大”的CPU3里面吗? 对的,逻辑上就是这样,这个新的CPU3就是DUAL-CORE CPU.相应地需要一个新的MOTHERBOARD M2来支持这个DUAL-CORE CPU. 请注意,那两个独立的CPU不仅各自做自己的事,相互之间不停地通讯 ,不停地交换中间数据,而且还”同时”不停地跟外界的RAM, IO, CHIPSET进行CONTROL FLOW和DATA FLOW的交流.这就不是一个MOTHERBOARD M2和一个CPU3之间的1对1的交流, 而是一个MOTHERBOARD M2和其上的两个CPU: C1&C2 之间的1对2间的”交叉”交流. 可想而知,要解决这个问题是要时日的.

INTEL 有在一个MOTHERBOARD上加两个XEON CPU的10年经验—-- 这也是INTEL唯一没有在市场上LOSE过的部分.因此对INTEL来说并不是难事.NTEL用了短短的六个月,它的针对DESKTOP的DUAL- CORE CPU终于在2006年2月与用户见面.INTEL这一次比AMD晚了六个月!看来INTEL的”改革”调整还是极为顺利的,发展满正常的.

有此一役, 应该说PAUL坐稳了他在INTEL的交椅! 好事,真心地祝贺他!今年/2006年三月的年会在SCOTTSDALE举行,PAUL没有主持会议,但讲了话,大家对他长久不息地掌声,让他热泪盈眶… 这是大家对他的厚爱---他在北美的岗位上20多年,与大家朝夕相处,看到他今天的成就, 看到INTEL转型的成功,看到他未来的希望,看到大家所向无敌的再一次可能性…

然而,在市场上,人们在问”INTEL还是技术的领导者吗?”市场有必要也有能力去知道这些问题.除了拟64BIT结构在时间上失误以外,DUAL-CORE也晚了一步.但由于INTEL强大的生产能力,它在低端DUAL-CORE上从始直追,已是后来居先的地位.

7. AMD在OPTERON64-DUAL-CORE的市场直接逼迫到INTEL最以为豪的XEON领域。INTEL原来计划的是2006Q2---也就是下半年初上市。这个计划是可行的。从二月到六月4到5个月的时间应该说是足够了。应为INTEL既有64bit的技术,又有的DESKTOP DUAL CORE的成功经验。

在2-WAY XEON 64BIT DUAL-CORE方面,一个MOTHERBOARD表面上是和其上的两个CPU进行”交叉”交流.但实际上那是一个MOTHERBOARD和其上的两个 CPU里的4个CPU CORE进行”交叉”交流.可以想想其复杂度有多高.光这4 CORE与外界的”交叉”线路如何合理地布线就是一大学问---你能描述清楚,一丝一毫不出错,不会出现信号衰减,信号干扰,保你拿个计算机工程的 PHD.

INTEL在”这一层” 表现的非常不错,可以和AMD一论高下,再加上INTEL在每个CORE里加上了比AMD高一倍的CACHE/缓冲RAM,其性能比已经表现出了比AMD 的明显优势.…这是INTEL唯一没有LOSE并且可以骄傲的地方---从市场上讲,INTEL千万不能再丢啊.一丢可能发生骨牌效应,那将是一发不可收拾!

值得注意的是,INTEL从XEON-EM64T拟64SX结构起,用的就是DDR2 RAM,而AMD用的还只是DDR.两者的不同不仅在速度上,而且在RAM的寻址上---就是寻找地址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你的CHIPSET可以支持到多大的RAM空间.就像战斗机,你的最大作战飞行半径是多大.INTEL在这方面是天下无对手----DDR的最大被寻址是16GB,而DDR2是达到 32GB的.INTEL高AMD一大筹.

在2006年4月 INTEL非常肯定地说:他们会如期交货。这是讲给DELL听的,让他耐心等待,千万不要放弃希望而跑到AMD那里去. 可以想想看,INTEL此时的声明如此有把握, 说明已经在上线. DELL的人为什么在5月18日宣布"将使用AMD的高端CPU呢?搁下先不表.

且说, INTEL确实是在2006年的6月5日, 准时地交了DUAL-CORE XEON64的货! Intel这一仗打得是非常的好! 真是"大家伙"!--- 一来他上了全系列: 5030 (2.6ghz) ... 到5080(3.73ghz); CACHE保持全打擂---每个CORE都有2M, 两个CORE 就有4M, 那是AMD望尘莫及的.---INTEL的工艺那是没得说, AMD要赶上至少要一年两载才有希望. 二来INTEL将他的价格定义在非常低的位置, 让你有不用太可惜的那种放不下的味道.

再说, INTEL就是INTEL, 有的是技术. 连RAM也全来新的: PB-DIMM: Fully Buffered DDR2,---FB-DIMM不仅表现在速度上,就像DDR2对DDR,同样表现在寻址能力上.DDR,16GB; DDR2, 32GB; FB-DIMMR的最大被寻址是64GB.INTEL高AMD又一大筹.

在这一方面,AMD只有在后面跟的份! 去年INTEL SERVER已经全部换上快一倍的DDR2,而AMD还在用DDR.现在INTEL到了PB-DDR2, AMD刚刚于这个5月份换上了DDR2,为了达到DDR2寻址能力,AMD只得将已经一同的S939/S940针接口改为AM2接口...AMD在诸多技术上总是差一步,就像INTEL在结构设计上晚了一步一样.

既然如此, INTEL在DESKTOP和SERVER的64SX上赶上来了, 在DESKTOP和SERVER的DUAL-CORE方面也赶上来了,为时不晚不早,DELL在这时说,它要用AMD高端CPU,这是什么意思?

这是”另一层”的意思!非常令INTEL头疼的"另一层"结构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