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为什么有追求普遍性和精确性的冲动,却也产生不了科学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lihuaxys 于 2007-11-15, 18:35:13:

关于为什么科学没在中国起源的话题一直在谈。
这一次新到里的是说咱们的祖先缺乏思考的“普遍性和精确性”。“缺乏追求普遍性和精确性的冲动,自然产生不了科学了。”
我觉得这有一定道理。但是这未必是找到了根源。
因为中国人好像并不缺乏“追求普遍性和精确性的冲动”的基因,我作为一个搞科研的有这个感觉。我想很多其他搞科研的,还有搞文史研究的也有这个感觉。比如中国很有历史渊源的考据,好像追求精确性的冲动很强嘛。另外,老子的那道德经,
不是想在最大的普遍性上谋求一种结论吗。所以也不缺乏追求普遍性的冲动。
那为什么有追求普遍性和精确性的冲动,却也产生不了科学呢?
我觉得最大的根源是一元化的社会和传统。
这是我最近的一个思考所得。先秦文明,何其灿烂。中国如果照那样发展下去,出现科学是很自然的事,因为那种环境就像一个原始海洋,可供任何多样性的发展。
但是,一元化这个东西从秦统一中国之后就愈演愈烈,到今天还根深缔固得很。只要是中国人扎堆的地方,很快就能形成一种一元化的局面。
我觉得,是这个东西在最根本上制约了文化和知识多态性的发展可能性和潜力。社会各方面的一元化,价值取向的一元化,使得科学的实践变得边缘化,始终难以为继并发扬光大。其实,历朝历代,都有一些现在看来是科学萌芽的东西,但就是在
那种一元化的环境下,很难发展,很难繁荣。退一步说,就算你进入科学发展轨道,你仍然需要多态性来维持其发展。一元化的传统和思维定式,可说是处处与其为敌的。
至于要再深追,是否中国人自主的社会就必然会象收敛曲线一样回归到一元化呢?换句话讲,是否我们就是由这个基因所主宰,使我们命里注定进入一个一元化社会呢?对这个问题的解答可能是“科学没在中国起源”最后的答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