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没有灵的指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insight 于 2007-11-15, 20:04:48:

回答: 那为什么有追求普遍性和精确性的冲动,却也产生不了科学呢? 由 xinlihuaxys 于 2007-11-15, 18:35:13:

有限与无限,已知与未知

Insight

爱因思坦说:"上帝是不玩骰子的!" 没错,上帝不用玩骰子,因为他有无限的知识,他的预测是绝对准确的。但是,人在很多情况下却需要玩骰子,或者信仰,因为人的知识是有限的。许多小尺度下的物质规律人类还没有掌握,或者不可能掌握,比如普郎克尺度以下的过程人类是没有希望知道的。这就是为什么波尔说:“量子力学是疯狂的”,“别告诉上帝该做什么”。这就是为什么人类不能准确的算出长期天气预报和湍流,更不能准确算出体育比赛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人的大脑里有规则控制的推理过程可以在电脑里再现,但归纳过程,自我意识,大脑的全部物理过程不可能在电脑里重现。也就是说,电脑不可能产生新知识,人不能靠有限的已知靠逻辑推理推出新知识,更不能推出无限的未知, 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已经证实了这点。

知识的创造只能来自神灵给予的灵感। 进化论的错误在于试图利用无知的骰子来解释未知。结构的复杂性会在随机过程中被耗散掉,信息也会因此失去,而不是相反。进化论其实是崇拜无知的骰子为创造者,没有灵魂的动物为祖先,它认为无知可以创造智慧,混乱可以创造秩序。而共产主义的失误则是 把未知当做已知, 把无知当真理。因为所谓社会发展规律是以人的灵魂为转移的।

达尔文的牛狗贺胥黎(Thomas Huxley)说:我没有关于上帝的证据和知识,所以上帝是不可知的。但贺老可能忘了:1) 圣经中有数不清的历史证据; 2) 你不能一直推论到相信,你能推论到相信的门槛,但是你还需要跨过去一步, 这就是信心的飞跃; 3)上帝是超自然的, 是不证自明的, 不能证明才需要信仰。如果我们不相信不证自明的数学公理,就不可能得到数学知识。同样地,如果我们不相信基督教这个公理,就不可能得到现代文明,包括现代科学与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制度。不可知论造成对公理和不靠逻辑直接推断的证据的不信任,最终只能把知识本身,包括科学知识,全部否定掉。无神论则更荒谬,因为它可以用有限的已知来否定无限的未知!

科学研究的逻辑基石--宇宙的统一性和规律性--只能奠立在一神论信仰上。基础科学研究需要的强烈动机和博大视野,只能发端於奥妙恢宏的上帝创造说。《圣经》说,上帝已将管理天地万物的权柄交给人,信仰者据此深信:探讨天地规则,人既负有责任,也富有能力。迦利略凭着神灵给他的灵感相信,物质世界这本书,应该由数学来写;而笛卡尔相信,这本书应该用他的坐标系里推出的数学方程来写;最后,牛顿利用了这个坐标系而发明了微积分,总算把这本书的概括写了出来。但是牛老声明,科学只是荣耀上帝的工具:世界是上帝创造的,物理规律也是上帝创造的。物质世界的运动虽然按他发现的规律运动,但整个世界得需要上帝揣一脚才能开始动起来! 凯普勒说“我研究自然是为了荣耀神";加俐略说“神藉著《圣经》启示自己,藉著大自然彰显 他的工作,故物理是《圣经》的诠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