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科学实验还是相信高智商的人:无人汽车的问题,有完没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6-24, 09:58:06:

不知道Alphabet/Waymo现在为什么把需要数量很小的无人货运卡车当重点?

有日本的报道说正在研究用远程实时监控的方式来解决无人汽车的问题。这样的自动驾驶,其实是有人驾驶的。用这种方式处理货运卡车当然就有很多优势了。把司机放在远程监控的后台,可以随时切换司机防止过度疲劳。Alphabet/Waymo现在的载人汽车服务数量也不多。但用有人远程实时监控是不是能解决全部问题呢?

况且这些数量很小的服务不是大产业,对经济也没多少促进作用。

关键还是在于数量巨大的载人小汽车。现在的私人小汽车基本由乘客兼任司机的。用有人远程实时监控,不是减少司机而是增加远程司机了,而且需要数量巨大。这可行吗?

所以问题又回到真正的无人驾驶,没有远程实时监控的无人驾驶,是否可行。

我是一再提醒不稳定的模式演变,会把小概率问题变成严重的大概率问题。现有的模拟测试和经验路驶抽象程度不高,需要设计严格控制条件的实验来分离各种因素、找出相关智力原理和不稳定的模式演变规律。

当然有些人认为他们智商足够高,总能解决问题,不必理会别人的证伪实验要求。

所以,是相信科学实验,还是相信高智商的人?这是科学革命开始时的问题。

科学认为人的观点是否对,需要设计实验来检验。这跟智商无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