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有三种方法可以研究AlphaGo Zero的问题。我设计围棋实验有特别重要意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6-24, 17:07:12:

回答: 陶哲轩教授的IQ是不是比Deepmind和Waymo的成员都高? 由 scott 于 2020-06-24, 11:19:16:

我希望通过计算机围棋的实验来精确测量计算机人工智能的上限。

普通生物只有演化。目前只发现人类呈现出明显的智力进化。

视觉、声觉、运动、情绪、记忆、经验等等是动物生理层次的智力,可以通过计算机实现。语言、数学、哲学、科学是人类特有智力,无法完全由计算机实现。

而围棋可以用来测量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精确上限。

三种研究AlphaGo Zero问题的方法是:

1. 证明AlphaGo Zero是否是围棋最优解。

陶哲轩教授能证明吗?当然这个证明的价值还很有限。

2. 设计比AlphaGo Zero更强的计算机围棋。

如果Alphabet/Deepmind愿意让AlphaGo Zero跟其它计算机围棋比赛,最好。如果不愿意,而有人能设计出明显比AlphaGo Zero强的计算机围棋,比如可以让顶级人类棋手四子(如果不够的话让十子等等),Alphabet/Deepmind又正式承认AlphaGo Zero不具有这样的能力,我可以用该计算机围棋做实验。

陶哲轩教授或其他IQ高于Deepmind团队的人能设计这样的计算机围棋吗?这也是我新设计的验证IQ适用范围有多大的实验。

3.对AlphaGo Zero的superhuman performance宣称的证伪实验。

这非常重要,因为关系到对人类特有智力和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基本判断。我已经设计了四维空间的实验。如果其他人也能设计这样的实验,可以先去验证。

人类特有智力和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基本判断,对所有国家和群体的人,都非常重要。

如果只忙于政治斗争,只忙于权势和利益的争夺,忽视这样重要的科学问题,人类会陷于泥坑中无法自拔。

因为看到徐道辉教授的事情,我再出来提醒一下问题的重要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